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國影中心 春季影展「摯愛.李麗華」起跑


中外影史上群星閃耀,但像「小咪姐」李麗華,在淡出影壇三十餘年後的今日,仍是影迷心目中永遠的影壇長青樹和天王巨星者,並不多見。

中外影史上群星閃耀,但像「小咪姐」李麗華,在淡出影壇三十餘年後的今日,仍是影迷心目中永遠的影壇長青樹和天王巨星者,並不多見。國家電影中心於3月至5月的春季檔影展,聚焦在有「天王巨星」美譽的李麗華。影展除了選映國影中心典藏珍品,如《小白菜》與《萬里長城》,更透過國際電影資料館FIAF聯盟,自北京、香港等地商借《艷陽天》、《一鳴驚人》、《誤佳期》、《故都春夢》等鉅作。再加上睽違近60年的完整版《戀之火》,讓已成絕響的兩首插曲〈第二春〉、〈愛情的花朵〉重現人間,難能可貴,萬勿錯過!

李麗華,1924年出生於上海梨園世家,1940年從影至今,顧影裴迴,豔色絕代,名作如林,不少更已成為經典,李麗華以《故都春夢》、《揚子江風雲》二度於金馬封后,1956年赴美發展,接受大導演西席第密爾(Cecil B. DeMille)邀請,主演法蘭克鮑才齊(Frank Borzage)執導的《China Doll》(飛虎嬌娃),豔驚好萊塢,影迷更遍及海內外。

影展分為四大系列,「情孽系列」選映影片聚焦在性格強烈、愛恨分明的女性形象,包括李翰祥導演處女作《雪裡紅》、李麗華全盛時期作品《小白菜》。加上號稱自由中國第一部伊士曼彩色拍攝35毫米劇情長片《海棠紅》。而驚世文藝力作《戀之火》,由李麗華主唱,經倫敦話劇《The World Of Suzie Wong》(蘇絲黃的世界)改編為經典英文金曲〈The Ding Dong Song〉──遺失多年的原作兩首插曲〈第二春〉、〈愛情的花朵〉,將重現人間。

「文學系列」包括戲劇大師曹禺唯一電影編導作品《豔陽天》,另有改編自徐訏原著小說的《盲戀》、李麗華與粵語片小生張瑛主演的《茶花女》,而劉瓊導演的《豪門孽債》,由劇作家姚克改編杜斯托也夫斯基原著,洋溢著濃厚俄國話劇風味。李麗華金馬封后之作《故都春夢》為邵氏片廠集合全體導演的文藝鉅作。「諧趣系列」選映由李麗華、韓非主演、朱石麟導演,經典諷世喜劇《誤佳期》,以及故事脫胎自法國小說《啞妻》的《一鳴驚人》。更有1948年問世之輕鬆小品《女大當嫁》,剖析人性深刻無比。「古典系列」選映屠光啟導演的《萬里長城》,以及1963年邵氏兄弟公司遠征坎城影展的宮闈鉅片、李翰祥導演的《武則天》。

為了把美好的台灣與華語經典電影推薦給影迷朋友,國影中心過去舉辦經典影人回顧影展,如去年十二月的「林黛 絕美影展」以及今年二月的「魏少朋紀念影展」,獲觀眾朋友好評熱烈。此次為期三個月的春季影展,特別選映李麗華作品12部多類型、扮相的劇情片,「小咪姐」李麗華千嬌百媚,時光為之停止流轉,在這特別的春暖花開時節,國影中心期待在光與影之中,與您相會。

本日焦點-2015/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