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府中15 樂齡族電影院」名人口碑場


「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為國內第一座以紀錄片及藝術電影為主題策展的常態放映空間,三月強力推出「女性的愛與樂」主題影展,選映多部作品呈現女性多元百變面貌

「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為國內第一座以紀錄片及藝術電影為主題策展的常態放映空間,三月強力推出「女性的愛與樂」主題影展,選映多部作品呈現女性多元百變面貌,於3月17日「樂齡族電影院」名人口碑場播映經典影片《梁山伯與祝英台》,邀請資深演員馬之秦至「府中15」與觀眾一起回顧當時紅極一時的淒美愛情故事。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梁山伯與祝英台》為1960年代極其重要的電影之一,取材自地方戲曲,描述女扮男裝求學的祝英台,愛上同窗梁山伯的階級悲劇;上映當時台北首輪創下連映162天的紀錄,後來多次重映依然盛況不減,甚至有影迷看過一百多遍,而〈遠山含笑〉、〈十八相送〉、〈樓台會〉等名曲更引領黃梅調電影旋風。

《梁》片當年更榮獲第2屆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音樂、最佳剪輯、最佳女主角、最佳演員特別獎6項大獎,其中最佳演員特別獎是因當時評審不知該頒給反串男主角的凌波男主角獎還是主角獎,因而巧立名目,獎勵她出色的演技。

由於馬之秦與凌波是多年好友,對於兩人當初如何結識?馬之秦回憶說,1964年她身為台灣電影公司的基本演員,當年因參加金馬獎才認識凌波,「凌波姐當時已是大明星,而我才剛出道,所有的活動都是我們學習的機會。她在我的心目中是一位謙和的好演員,讓我在演員的生涯中給我立下一個好榜樣。」

馬之秦也笑說,多年後她參加中視《女巡按》演出,因為要女扮男裝,加上沒有平劇的基礎,許多時候她會揣摩凌波在《梁》片中的眼神及動作,果然讓她獲得很好的迴響!

對於《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馬之秦可說再熟悉不過了,這次再重回大螢幕前欣賞,她表示無論是當時或現在,《梁》片都是一部經典電影,導演、演員、音樂及燈光都非常出色,也影響她立志要做一名好演員,認真看待每一次的演出。

現場也有影迷回憶當年《梁》片上映時一天連看三場,她說:「當時根本是看一場就哭一場,52年後再看一次還是忍不住感動落淚!」馬之秦也鼓勵在場所有樂齡朋友老年生活要活得更優雅,讓平安喜樂充滿每一天。

此外,「府中15」三月以女性為主題,推出「女性的愛與樂」主題影展,精選東西方多部描繪女性動人生命故事的作品,帶領觀眾看見偉大女性的堅毅強韌及喜樂哀愁。

本日焦點-2015/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