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沃爾夫薩克種橘豐收走老運奪歐亞影帝


67歲愛沙尼亞男星連比特沃爾夫薩克(Lembit Ulfsak)近年大走老運,他不但以超過45年戲齡、被愛沙尼亞文化部封為「世紀之星」,大受國際矚目。

67歲愛沙尼亞男星連比特沃爾夫薩克(Lembit Ulfsak)近年大走老運,他不但以超過45年戲齡、被愛沙尼亞文化部封為「世紀之星」,更因新作《橘子收成時》(Tangerines)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而大受國際矚目。自詡「老先生」的他,上月出席奧斯卡時幽默表示,他對《橘子收成時》最滿意的地方是導演扎扎烏魯沙哲(Zaza Urushadze)將他拍得很年輕。沃爾夫薩克在《橘子收成時》飾演擁有一片橘園的老木匠,他不顧烽火漫天,卻固執地堅守家鄉,只為等待橘園收成…。他還因為片中精彩演出而榮登「歐亞國際影展」(Eurasi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影帝寶座。而這部揚名國際的電影《橘子收成時》,將於4月2日在台上映。

沃爾夫薩克雖成名於前蘇聯時期,卻是愛沙尼亞的硬底演員,但因他獨特的喜感,一直被視為冷面笑匠,並深受觀眾喜愛。前蘇聯垮台後、政令電影式微,沃爾夫薩克得以接演更多電影,並逐步以此為主業、成為東歐地區的知名演員之一,還榮獲愛沙尼亞「世紀之星」的殊榮。為展現《橘子收成時》片中珍貴人性的普世價值,導演扎扎烏魯沙哲打從一開始,便鎖定由沃爾夫薩克飾演老木匠一角。只是兩人國籍不同、語言也不通,一度為此大傷腦筋。最後兩人發現彼此都能講俄語,而也讓拍片時、頗有時光倒回二十多年之感,順利轉成了《橘子收成時》的時代氛圍。電影最後橫掃了全球超過20座大獎,還獲得奧斯卡的提名。

沃爾夫薩克在《橘子收成時》中飾演老木匠伊沃,他除擅長木工外,還很會種橘子,將滿園橘子樹照顧得果實累累。眼看橘子就要收成,國家卻遭到鄰國攻擊,村莊大都人去樓空,讓他為了雇不到工人採收而大傷腦筋…。沒想到老天竟意外「賞賜」了他兩名傷兵,但他們卻是勢不兩立的敵人…。有趣的是,沃爾夫薩克在片中為採收橘子還得製作木箱,只是他做的木箱,竟跟裝手榴彈的箱子一模一樣,人家的箱子裝手榴彈用,他的箱子則是用來裝豐收的橘子,還因此遭到敵軍的懷疑,也讓觀眾替他捏了把冷汗。

橘子收成時》將人性的衝突、矛盾與渴望,放在一個與世隔絕的橘園天堂裡,電影以小見大、成功喚醒人類最高的大愛價值,讓人在衝擊中深受感動!這部深獲好評電影,不僅在美國電影專業網站IMDb上,以8.7分超高評分凌駕所有奧斯卡外語片,在爛番茄電影網Rotten Tomatoes觀眾滿意度則更達100%滿分,不僅獲得美國【綜藝報】(Variety)及加拿大Twitchfilm電影網高度評價,更被【好萊塢報導】(THR)盛讚具有「強大而深遠的影響!」。電影將於4月2日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