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威尼斯影后入主《驕傲大聯盟》


編劇史蒂芬貝勒斯福構思本片長達20年,才終於寫出這個撼動人心的劇本。且有別於其他強調性愛場面的同志電影。

入圍本屆金球獎最佳影片的《驕傲大聯盟》(Pride),改編自同志運動史上真人真事,集結威尼斯影后伊梅達史丹頓(Imelda Staunton)、金球獎視帝比爾奈伊(Bill Nighy)等演技派影星同台飆戲。編劇史蒂芬貝勒斯福(Stephen Beresford)構思本片長達20年,才終於寫出這個撼動人心的劇本。且有別於其他強調性愛場面的同志電影,本片反而著墨於人情互助及同志價值,希望讓年輕同志們都能有所共鳴。本片並找來音樂劇及舞台劇大導馬修沃休斯(Matthew Warchus)執導,他大讚本片是他收過劇本當中寫得最棒的,而比爾奈伊也異口同聲表示:「《驕傲大聯盟》是我從影至今演過最棒的電影之一。」言語中也為本片品質與可看性大打包票。本片不負眾望,勇奪2014年坎城影展同志金棕櫚獎(酷兒棕櫚獎,Queer Palm),以及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英國獨立電影。

此外,實力派女星伊梅達史丹頓,也在片中飾演威爾斯小鎮中的福利委員會會長「荷芬娜」,是同志和礦工們磨合的重要角色。雖然她在片中魄力十足,卻對同志事物大感新奇,簡直像是進入大觀園,甚至還跟婆媽們心花怒放地趴在床上把玩假陽具,搞笑模樣令人噴飯。《驕》片也將於2月26日在台感動獻映。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驕傲大聯盟》,描述1984年英國礦工罷工時期,倫敦同志大遊行的一群同志們,決定募款支援礦工,一同對抗政府。這群同志們並實際走入礦工家庭,跟礦工們彼此磨合。全片既真實刻畫當年英國政府鎮壓礦工的抗爭事件,也精采呈現英國同志運動的重要創舉。此外,同志團體和礦工團體從一開始的不和、互相了解,直到最後彼此包容互助的過程,本片也都細膩著墨,完美打造這部溫馨感人、並跨越性向歧視的喜劇佳片,無疑開啟同志電影嶄新篇章。編劇史蒂芬貝勒斯福表示:「多數人第一次聽到這個真實故事時,都不太相信。我也一樣,但我覺得它是一個難以置信的事件,就像神話一般,不過我卻完全被迷住了。」尤有甚者,他想寫這個故事已經想了20年,才終於實現夢想,讓這個溫馨感人的真實故事能搬上大銀幕讓更多觀眾知曉。

他並強調本片不同於以往的同志電影:「許多和同志相關的電影,大多都刻劃性慾與愛情,但我希望寫出一個能讓年輕同志們都有共鳴的故事,並傳遞出一個概念,就是他們在世界上的價值觀不光只是性關係,他們還可以做不同的事,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當一個年輕同志。」

本片由曾獲「東尼獎」、「奧立佛獎」等殊榮、以音樂劇及舞台劇奠定大導地位的馬修沃休斯操刀。本片同時也是他睽違15年所拍攝的第二部劇情長片。對於時隔多年重操舊業,他表示:「這是我收過劇本當中,寫得最好的!這個劇本讓我完全無法拒絕,它讓我不斷爆笑,每個故事的轉折點都讓我又驚喜又愉快,而且讓我不禁感動落淚。它是一個既真實又鼓舞人心的故事,充滿趣味、真誠、感動等元素,最後甚至會讓你高舉雙手歡呼。」

他將執導舞台劇的深厚功力植入電影當中,讓劇情更具張力及感染力,喜劇效果也更加彰顯,娛樂性大大加分。本片不僅榮獲2014年坎城影展同志金棕櫚獎,成為英國電影首次創舉;亦榮獲2014年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英國獨立電影,並入圍今年金球獎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影片,還獲得英國奧斯卡傑出英國新人獎(編劇史蒂芬貝勒斯福、製片大衛李文斯頓)肯定。

(本新聞由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