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求突破不忘意涵


《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突破以往,創新的大部分都用國語配音,總監製黃文擇表示:「我們為的是讓戲迷範圍增廣,新的電影、用新的語言操作!」

阿基師經典台詞妙入奇人密碼 黃文擇:「越時事,越搞笑!!」

《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不僅是霹靂中創新的布袋戲電影,也機動性的跟進時事,將2014年12月10號阿基師在記者會上所說的經典對白:「我這是巧遇不是外遇」應用於電影中!由黃文擇所配音的跩鴨為片中逗趣角色,竟說出:「你哥哥跟卡蜜妲是巧遇不是外遇!」現實生活中阿基師的經典台詞竟出現在電影中,惹得滿場哄堂大笑。原來這是「八音才子」黃文擇的奇想,他笑說;「當時一聽到「我這是巧遇不是外遇」這句話時,就馬上回頭跟劇組人員說我要重配音,這句話太經典!我一定要讓跩鴨說!還好現在看起來效果是不錯的!」除此之外,令人印象深刻的口頭禪「芒果勒!」原來也大有來頭,「芒果」一詞,因翻為台語後有「跩」與「爛」的意思,所以才會因此在片中作為跩鴨口頭禪,增加效果,而黃文擇也開玩笑說:「所以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不是芭樂勒!蘋果勒!原因就是這個樣子。 」《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首度試片開得滿堂彩,多數觀眾皆表示:「和以為的差距很大,根本不是布袋戲的樣子,非常好看!」

《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為創新電影,求突破卻不忘其中意涵

《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突破以往,創新的大部分都用國語配音,總監製黃文擇表示:「我們為的是讓戲迷範圍增廣,新的電影、用新的語言操作!」但他也強調:「雖然我們求創新,但我們仍不忘教育觀眾,希望在他們自我意識是自由的情況下吸收「忠、孝、節、義」的精神,就像我們阿西的能量萬鵲,代表的含意就是「傳承」!」而編劇黃亮勛也透漏,《奇人密碼 :古羅布之謎》將會推出二部曲,劇中的阿西也會繼續帶領台灣,希望有一天布袋戲也可以變成迪士尼,阿西變成台灣迪士尼的開山之寶!」

全球首部真3D偶動漫《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 好萊塢團隊盛讚:「有遠見的作品!」

由偶動漫娛樂公司推出的全球首部真3D偶動漫電影《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於29日選在亞州最大、擁有杜比R全景聲DOLBYR ATMOS?廳院音響的大國賓戲院舉行媒體試片,也是全台灣第三部符合DOLBYR ATMOS?音效製作的電影,總導演黃強華表示:「DOLBYR ATMOS?是全新的音頻技術,擁有64個獨立聲道,能夠確保觀眾聽到的聲音與我們製作團隊要表達的意境是完全一致的,有最逼真自然的音頻體驗,用前所未有的方式將觀眾帶入電影的情境之中。」藝術總監黃亮勛說明:「簡單來說,現實生活中的聲音來自四面八方,而DOLBYR ATMOS?就是讓聲音應該在哪裡,你就聽到聲音從何而來。比方,當主角一躍而起在頂端叫喊,觀眾就會聽到來自頂部的聲音。」美國杜比公司也特來洽談,將《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收列為企業示範片,用於全球以展現DOLBYR ATMOS?音頻技術!

歷時3年半、耗資台幣3.5億拍攝,挑戰最新3D特效與操偶極限,不論拍攝技術、場面布景、音樂特效都完整呈現,創造出台灣前所未見的新電影類型!為3D實拍,劇組斥資買下Sony F65 攝影機,也讓《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成為與好萊塢大片《遺落戰境》、《地球過後》、《奧茲大帝》、《少年pi的奇幻冒險》等科幻大片技術並行的大製作,更是台灣第一部使用Sony F65 攝影機、真3D拍攝的電影。黃亮勛說:「其他電影可能會想要僱用有此操作經驗的攝影視效團隊來操作,但我們還是希望能〝技留台灣〞,所以便跨海請益,上課學習。」此舉也令好萊塢團隊對台灣電影團隊刮目相看,大讚「Great vision」!

NG五十七次 只為一滴淚! 操偶師自嘲「偶操師」 試片口碑大好 顛覆觀眾想像:「看過才知道!」

《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由偶動漫娛樂公司出品,華納兄弟發行,將於2月11日(三)農曆春節強檔上映。故事主軸由西漢通西域的張騫後代張墨與張彤兄妹,為了尋找「機關木人」阿西的動能「萬鵲」,展開了一場絲路的奇幻冒險之旅。片中邀請到天生歌姬A-Lin與金曲歌王蕭煌奇跨界為劇中角色卡蜜妲、安羅伽配音;口中創造過三千多個角色、人稱「八音才子」的偶動漫娛樂董事長黃文擇更客串獻聲,擔任逗趣調皮的遠古神獸「跩鴨」的原聲配音。對於日前引起爭論的以國語配音為主,試片後答案也不言而喻,偶動漫娛樂傅琛壹總經理表示:「在沒有看過電影之前,觀眾很難理解為什麼不是全台語配音,但其實是電影風格的問題,其實看完片後觀眾就可以知道答案,《奇人密碼》的風格貼近生活,遠超乎過去你可以想像的或以為的布袋戲,這就是答案。」

《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場面浩大、音效視效、美術設計細緻度都足以媲美好萊塢奇幻大片《阿凡達》、《魔戒》,偶動漫娛樂公司總經理傅琛壹更特地邀請國內知名的長榮交響樂團以超過80個人的陣容組合來演奏超過30首的原創曲目,這是台灣做電影配樂史無前例的浩大規模,搭配杜比R全景聲DOLBYR ATMOS?廳院音響時,完美烘托壯闊場面的雄偉氣勢,達到聽覺與視覺合而為一的境界;只是幕前的完美呈現都是幕後的辛苦汗水堆砌而成:配樂部分就花費500小時錄製;真偶的操作原本就不易,再加上3D的複雜作業,每個鏡頭至少要NG二~三十次,整慘了經驗老到的操偶師,甚至為了劇中戲偶張彤的一滴眼淚,重拍高達57次!由於淚水須針孔注射後流出,「流量」及「流向」都須配合得恰到好處,還要地心引力與鏡頭配合,才能拍出自然與美感,57次重來後大功告成,偶師也要哭了。

另外,電影主角阿西不同於一般偶,是木做機關人,最重時達到50公斤,最高紀錄出動5位偶師同時協力操刀,還要高舉過肩,才能做到打鬥時四肢關節的靈活,連眉毛都有戲的精準神韻,十分辛苦,竟創下一天只拍攝一個鏡頭的紀錄!類似的幕後甘苦罄竹難書,例如操偶師要站在舞台「檯面」下操作,在拍攝西域大漠的場景時,配合風扇營造蕭瑟的景象,黃沙落在工作人員滿頭滿臉,連眼睛都睜不開;神女霏兒的夢幻舞蹈與環繞水珠特效之難搞,也讓偶師們崩潰。為此,操偶師自嘲為「偶操師」。藝術總監黃亮勛說,「這次的角色有許多限制,要從限制中求創新,雖然很艱辛,但是看到成品時的那種驚喜,就是支持我們走下去的動力,相信觀眾看到影片後也能看到我們的用心與企圖心。」

為了讓觀眾可以看到幕後人員的辛苦過程,這次劇組還特地在片尾字幕獻上只有在電影院才可以看到的獨家幕後花絮,讓觀眾們對於工作團隊的認識不只是透過他們的名字,而是可以透過畫面真正認識幕後辛苦的工作人員,一同感受他們在拍片過程中的喜怒哀樂。突破以往都只是播NG畫面的片尾傳統,希望給觀眾另一種MIT的驕傲與感動。

真3D拍攝 台灣第一使用Sony F65拍攝 攝影師傻眼摸三天 《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堅持技留台灣 全片MIT!

為3D實拍,劇組斥資買下Sony F65 攝影機,藝術總監黃亮勛表示:「其實重點不是台灣第一部,而是我們與好萊塢科幻大片《遺落戰境》、《地球過後》、《奧茲大帝》使用同等級的Sony F65攝影機,這絕對是令人興奮的!」面對身為台灣第一,而有經驗的團隊又遠在半個地球之外,攝影團隊全傻眼,摸了三天還是難以下手,黃亮勛說:「其他電影可能會想要僱用有此操作經驗的攝影視效團隊來操作,但我們還是希望能〝技留台灣〞,所以便跨海請益,上課學習。」全片延攬台灣本土的專業人才合力打造、技留台灣,「堅持MIT」的文創精神,也成為《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足以自豪的另一項成績與驕傲。

本片除了3D技術創新偶動漫類型電影,更蘊含霹靂家族第五代接棒的傳承精神。台大生化科技系畢業的黃強華長子黃亮勛擔任《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藝術總監,但他直到大學畢業都不曾有過接掌家族事業的念頭,父親將電影編劇及後製交付給他,讓他承受極大壓力,但《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也讓他勇於承擔布袋戲再進化的使命!黃亮勛說:「霹靂國際、偶動漫娛樂身為台灣文創龍頭,我們要給大家現代的、跟上世界潮流的嶄新布袋戲。」《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大膽選擇全新布袋戲故事路線、全新角色、跳脫單一台語配音模式……等創舉,並同時開始籌拍續集電影與電視劇,將《奇人密碼》打造為像《哈利波特》般響亮的國際娛樂品牌!也讓人對布袋戲內涵全面改觀!霹靂國際董事長兼總導演黃強華表示:「顛覆觀眾的想像是一種成就,我們要呈現一部改變『布袋戲』這個名詞的偶動漫電影!」《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定2月11日磅礡上映,不僅持續延燒霹靂戲迷的熱情關注,更提供動漫迷與一般電影觀眾在挑選春節大片時,最適合闔家觀賞的絕佳選擇!同時也能觀賞到”不一樣台味”的賀歲片!

(本新聞由齊石傳播提供)

本日焦點-201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