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台灣打造短片基地新銳輩出


高雄市政府打造高雄成為台灣最大短片基地不虞餘力,高雄市電影館除了每年舉辦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以及「高雄拍」獎助計畫雙管齊下,培育不少潛力新秀。

「高雄拍」短片趙德胤《海上皇宮》、劉家欣《凡凡》接獲捷報,入選周五開跑的法國「第37屆克萊蒙費鴻影展」國際競賽單元,從八千多部來自世界各地短片中脫穎而出,克萊蒙費鴻是全球最大國際短片影展,參賽量極大,競爭激烈。這是繼去年黃信堯《大佛》入圍第51屆金馬獎最佳短片之後,再創入圍佳績,「高雄拍」與有榮焉!

兩部短片導演分別為近年產量驚人的趙德胤和新銳女導演劉家欣,趙德胤在高雄港與駁二特區拍攝《海上皇宮》,描繪一名異鄉女子魂魄遊蕩於港邊、碼頭的破船,揉合前世今生與歸鄉渴求,作品魔幻寫實又饒富詩意,去年一路挺進鹿特丹影展、香港電影節、台北電影節等競賽單元,勢不可擋。劉家欣《凡凡》則從身體、慾望出發,探討一名女孩在城市的邊緣地帶探索著自身的存在,藉著旗津港的開闊感、廢墟、地下道的漫遊,試圖在殘酷的現實中加入意識的流動,與幾抹乍然閃現的詩意靈光。

此外,多部「高雄拍」短片也從國內外影展捎來佳訊,徐漢強《小清新大爆炸》入圍香港「第20屆ifva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節」、甫揭曉第37屆金穗獎競賽更一口氣入圍六部:程偉豪《保全員之死》、莊絢維《復仇》、謝庭菡《噬心魔》、黃丹琪《夏日紀事》、趙德胤《海上皇宮》,以及張凱智《黑夜來臨》,創作能量多元,各自精采、有口皆碑。

高雄市政府打造高雄成為台灣最大短片基地不虞餘力,高雄市電影館除了每年舉辦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以及「高雄拍」獎助計畫雙管齊下,培育不少潛力新秀。本周將和入圍劇組一起前進法國,屆時將觀摩克萊蒙費鴻短片市場展,推廣「高雄拍」以及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得獎片,和全球與會影人交流。

「高雄拍」為國內影像創作者籌資短片補助,每年分兩期進行徵件推出十部影片,至今產出20部作品,是唯一地方政府聚焦扶植短片之重要平台,同時以「協拍中心」協助劇組在高雄拍攝取景,讓政府成為台灣短片創作的重要後盾。最新動態請可上「高雄市電影館」首頁最新消息網站:kfa.kcg.gov.tw或「高雄電影節」臉書粉絲頁。

(本新聞由高雄市電影館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