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二月「府中15」主題影展 思考家的意義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在外打拼的各地遊子也將返鄉團圓,「府中15」特別以家庭為主題,推出「我的家庭最甜蜜」主題影展。

選片從家族困境、多元成家、到紀錄片大師艾倫柏林納的經典代表作,在春節歡慶時刻,帶領觀眾重新思考家庭的真正意義與價值。

美國當代最重要的獨立紀錄片大師艾倫柏林納代表作─《家庭電影》,為本月最值得一看的紀錄佳片。柏林納作品一向從日常生活出發,以多元資料影片與聲音素材,剪輯拼貼出充滿詩意和隱喻的想像,開創紀錄片美學的另一種可能性,而《家庭電影》為其首部長片,以大量的家庭影片結合家人訪談,彷彿帶領觀眾閱讀私密的家庭相簿,見證所有動人的情感片刻。義大利女導演丹妮耶拉德費里切的《思念家屋》,則在第一人稱敘事下,結合大量手繪插畫和珍藏的影像紀錄,娓娓道出對已逝父親的思念。

由知名演員莎拉波莉拍攝的個人紀錄片《莎拉波莉家庭詩篇》,透過自我身世之謎的探索,展開了一場對於家族歷史的回顧與再發現,充滿勇氣的真實告白,也將家族私電影的藝術發揮至極。《超越星辰的位置》以及臺灣導演蔡瑭仙的《Family》則分別更深入地探討家人之間無可避免的衝突、抉擇和諸多永恆難解的習題。

除了家庭紀錄,以多元成家為主題的《愛回來》,則將七0年代的真實事件搬上銀幕,敘述一對同志與被遺棄的唐氏症孩童共組家庭的辛酸歷程。片中對於性別、親情的深度刻畫,證明家的意義不在於父母的性別,更重要的是情感的呵護與交流,百老匯實力派演員艾倫康明在片中精湛的演技,更是讓人感動淚崩,值得一看。

入圍坎城影展、日本名導河瀨直美執導的最新力作《第二扇窗》,則以琉球北端的奄美大島為背景,巧妙將島民的靈魂信仰、青少年的初嘗禁果與離奇命案巧妙結合,遊走在類型與藝術的邊緣,導演河瀨直美再次展現了獨特的東方美學。

榮獲多項奧斯卡提名、網羅梅莉史翠普、茱莉亞羅勃茲等多位金獎影星聯合主演的《八月心風暴》,藉由一場葬禮、離鄉的孩子們回家奔喪,再次共聚一堂的家人們,卻也掀開了塵封多年的往事與家族秘密。此外,改編自真實故事的《我的鋼鐵老爸》,找來腦性麻痺的素人演員與柏林影展銀熊獎影帝賈柯甘柏林飾演父子,在兩人一同參加鐵人三項的過程中刻劃觸動人心的父子情;另有結合時空旅行與愛情元素的《真愛每一天》,也是相當值得一看的浪漫佳作。

「府中15」為鼓勵具有獨特觀點的音像作品擁有發表、被關注討論的機會,一直以來提供新銳創作者播映平台,二月將有相關作品將在「府中15」放映,歡迎各位影迷蒞臨捧場!
為歡慶農曆新年,「府中15」也隆重推出「納吉迎春」單元,選映甫獲第72屆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電影、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九項大獎提名《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榮獲2014芝加哥國際影展觀眾票選獎《百歲老人翹家去》兩部佳片!

另外,為回饋「府中15」觀眾熱烈支持,二月持續規劃「口碑推薦」單元,回顧去年(2014)國內外各大影展熱門影片,網羅美國獨立導演艾倫.柏林納《如夢幻音:沈睡的記憶》、《我不壞,我是你爸媽》、台灣新銳導演張容吉最新力作《共犯》及動畫片《酷巴:尋斑大冒險》等四部好片,大家千萬不容錯過。

除精采多元的片單饗宴,「府中15」更準備新春好禮,於2/20(初二)~2/23(初五)祭出「喜氣羊YOUNG歡喜送」活動,將和觀眾一起羊羊得意過好年!二月主題影展「我的家庭最甜蜜」票券售價20元,購票可至全國兩廳院售票系統端點、7-11(i-bon)、全家(FamiPort)、萊爾富(Life-ET)等購票系統、放映當日每場次現場保留四十張,每人每場限購二張。活動詳情請至官網查詢(http://web.fuzhong15.ntpc.gov.tw/films)或電洽(02)2965-7186。

府中講堂 / 映後座談

時間 片名 講者
2/01(日)14:00 府中講堂|回家真好:「我的家庭最甜蜜」選片指南 楊元鈴 影評人
2/08(日)15:30 《來自Cilo’ohay的風》 連晨? 導演
與談人:莎瓏.伊斯哈罕布德 《Alis的心願》導演
2/28(六)16:20 《Family / 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蔡塘仙 導演

府中15官網http://web.fuzhong15.ntpc.gov.tw/films/
府中15 FB https://www.facebook.com/fuzhong15?fref=ts

(本新聞由中映電影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