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柏林影展行前記者會《醉‧生夢死》驚豔全場


為了替前往參展的影人及片商加油打氣,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於1月21日下午假大倉久和飯店舉辦行前記者會,由張崇仁局長親自主持,預祝所有影人代表參展順利。

2015德國柏林國際影展暨電影市場展即將於2月初熱烈展開,今年台灣電影有《醉‧生夢死》、《軍中樂園》2部作品入選影展「電影大觀」(Panorama)觀摩單元,其中由張作驥執導的新作《醉.生夢死》將於該影展舉行世界首映。另外,鄒隆娜、黃胤毓2位年輕導演選入「柏林影展新銳營」(Berlinale Talents),並有19家台灣片商即將前往市場展行銷國片。

為了替前往參展的影人及片商加油打氣,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於1月21日下午假大倉久和飯店舉辦行前記者會,由張崇仁局長親自主持,預祝所有影人代表參展順利,張局長表示,柏林影展是行銷台灣電影不可或缺的一站,影視局會陪著影人與片商,一站一站走下去,希望在國際舞台上持續拓展台灣電影市場。

本次入選柏林影展「電影大觀」(Panorama)觀摩單元的影人代表,如《醉‧生夢死》監製高文宏、演員呂雪鳳、李鴻其、黃尚禾、鄭人碩,《軍中樂園》導演鈕承澤、演員陳意涵,以及入選「柏林影展新銳營」(Berlinale Talents)的新銳導演鄒隆娜等均出席記者會,分享他們創作的過程及獲知入選的興奮心情。《醉.生夢死》是張作驥導演首度挑戰刻劃同志情慾,但因張導忙於該片調光、音效等後製工作,不克出席記者會,由監製高文宏代表出席。

《醉‧生夢死》的國際版海報與電影預告也首次在記者會曝光,曾以電影《當愛來的時候》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女星呂雪鳳,意外成為海報主角,連她自己都大感驚訝,她與在片中飾演「兒子們」的黃尚禾、李鴻其、鄭人碩首度同台亮相,大家對首次參加國際影展,都感到相當興奮緊張。呂雪鳳盛讚柏林影展對藝術的眼光及判斷,也開心自己有幸參與電影演出。

今年華語電影在柏林影展未能延續去年多方角逐金熊獎的陣容和局面,目前僅3部華語片入選競賽或觀摩單元,除中國導演姜文的《一步之遙》,台灣則有張作驥導演的《醉.生夢死》及鈕承澤執導、風光擔綱釜山影展開幕片的《軍中樂園》入選。《軍中樂園》是鈕承澤導演入選柏林影展的第3部作品,2010年的《艋舺》、2012年的《》都在該影展得到高度評價。

三度進軍柏林的鈕承澤則是謝謝柏林影展長期對他的支持與欣賞,他特別期待《軍中樂園》在柏林放映,與觀眾面對面接觸,柏林因歷史與時空的特定因素,也經歷過一牆之隔與親人分離的痛苦,觀眾也許更能體會片中傳遞的情感。陳意涵說,過去一直沒有參加影展的機會,去年《軍中樂園》入選釜山影展,她第一次參加影展大開眼界,這次雖然不能前往柏林,還是覺得十分光榮。

除了兩部觀摩片將在柏林影展放映,今年台灣有2位年輕導演黃胤毓、鄒隆娜入選「柏林影展新銳營」 (Berlinale Talents),將與來自全球300位優秀電影人才交流、尋求合作機會及資金協助,並參加為期一週的課程與專業諮詢,新銳營師資涵蓋上百位電影專業人士,課程則包含大師班、討論會、實務訓練與自我行銷等。黃胤毓現居日本,這次將帶著拍攝中的作品《狂山之海》,赴柏林見習觀摩,希望能有更多資金挹入這部描繪台灣移民在沖繩八重山的心理內面與人生風景的紀錄片。

柏林影展將於2月5日至15日舉行,電影市場展則於2月5日至13日舉行,文化部影視局今年將組團參展任務委由國家電影中心執行,持續在主展館(MGB)設置台灣電影館。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林文淇在記者會上表示,國家電影中心接下影視局委辦任務,誠惶誠恐,但有信心能做好,也期待各方給予建議。國家電影中心此次為參展編印手冊,精心收錄35部劇情長片、12部企劃案、6部短片、6部紀錄片、4部動畫、8部經典修復,及19家台灣參展商詳細資料。另外,今年柏林影展台灣酒會將於柏林時間2月7日晚上9點舉行。

2015年柏林電影市場展台灣參展商列表
光在影像股份有限公司 Ablaze Image Ltd.
東昊影業有限公司 Andrews Film Co., Ltd
飛行國際視聽股份有限公司 AV-Jet International Media Co., Ltd.
張作驥電影工作室有限公司 Chang Tso-chi Film Studio Ltd.
安可電影公司 Encore Film Co., Ltd.
飛擎國際視聽有限公司 Engine International Media Co., Ltd.
前景娛樂有限公司 Flash Forward Entertainment
大躍進電影有限公司 Great Leap Forward Entertainment
青睞影視製作有限公司 Green Film Production
傳影互動股份有限公司 ifilm Co., Ltd
佳映娛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Joint Entertainment International, Inc.
風景映畫創作社 Life Scenery Film
美昇國際影業股份有限公司 Maison Motion, Inc.
秝米有限公司 MM Square Co., Ltd.
木林電影有限公司 Moolin Films, Ltd.
簡單主張影音製作有限公司 Simple View Production Company
海鵬影業有限公司 Swallow Wings Films Co., Ltd.
十鼓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Ten Drum Cultural Creativity Co., Ltd.
看見娛樂有限公司 Vision Entertainment

(本新聞由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