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薩爾加多的凝視》挺進奧斯卡最終五強


柏林影展日前宣布本屆終身成就金熊獎將頒給文溫德斯,能在自己家鄉受到世界三大電影盛會的肯定,對溫德斯來說意義非凡。

德國電影大師文溫德斯(Wim Wenders)全新紀錄片《薩爾加多的凝視》入選奧斯卡金像獎紀錄片最終五強,這是溫德斯繼《樂士浮生錄》(Buena Vista Social Club)、《畢娜鮑許》(Pina)後,第三度叩關奧斯卡,《薩爾加多的凝視》充滿高度人道精神且發人省思,在最終五強中顯得主題成熟且深具意義,被認為很有得獎機會。《薩爾加多的凝視》由溫德斯與片中主角塞巴斯提安薩爾加多之子-朱利安諾里貝羅薩爾加多共同執導,紀錄當代紀實攝影大師多年來的創作歷程與心境轉折,以高度人道精神的敘事手法關照人世,發人深思且真摯動人,在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中首映深獲好評,一舉拿下人道精神特別獎和一種注目評審團特別獎兩個獎項。去年底在金馬影展首映場場秒殺好評爆棚,不少觀眾紅著雙眼步出影廳,成為觀眾票選最佳紀錄片。

柏林影展日前宣布本屆終身成就金熊獎將頒給文溫德斯,能在自己家鄉受到世界三大電影盛會的肯定,對溫德斯來說意義非凡。柏林影展執行長德爾特寇斯利克(Dieter Kosslick)表示:「我們將頒發終生成就獎給文溫德斯導演,藉此表揚當代影壇最重要的一位電影作者。他的創作多元,身兼導演、攝影師與作家,形塑了當代電影史的樣貌,並繼續啟發其他電影工作者。」

本屆柏林影展將在2月5日至15日盛大展開,本次的回顧致敬單元(Retrospective & Homage)中也將放映文溫德斯十部經典名片,該單元策展人瑞尼洛瑟(Rainer Rother)表示:「文溫德斯最令人驚嘆的是他的創作不僅多元且題材充滿延伸性。他不僅拍攝電影,也是作家和攝影師。他也以電影論文(cinematic essays)的形式記念其他偉大的導演,例如以《尋找小津》(Tokyo-Ga)記念小津安二郎,最近也以《薩爾加多的凝視》紀錄當代攝影大師塞巴斯提安薩爾加多。」

文溫德斯最新劇情長片作品《Every Thing Will Be Fine》已完成,卡司包括詹姆士法蘭柯、夏綠蒂甘絲柏等知名影星,預期將在坎城影展競賽單元中首映。《薩爾加多的凝視》在台由Maison Motion美昇國際影業代理發行,預計將在5月22日上映。

(本新聞由美昇國際影業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5/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