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第37屆金穗獎 凝聚「電影力」爆發!


第37屆金穗獎以最新的形象廣告揭開序幕,今年以「電影力」為主題,拍攝出鏡頭之外工作人員的辛勞,強調「每個人的力量成就了電影」。

一年一度的短片祭典「金穗獎」再度熱鬧登場!自1978年至今已37屆的金穗獎,今天下午於西門町amba舉辦入圍記者會,現場多達42個劇組一同前來共襄盛舉,並邀請到歷屆得獎學長姐站台,激勵入圍者的得獎鬥志!本年度的形象廣告代言人曹佑寧也現身,為現場帶來驚喜!

第37屆金穗獎以最新的形象廣告揭開序幕,今年以「電影力」為主題,拍攝出鏡頭之外工作人員的辛勞,強調「每個人的力量成就了電影」。代言人曹佑寧也親臨現場為金穗獎站台,分享特別的倒退走的拍攝過程。這次代言讓他感到不可思議,本來是運動員的他因為《KANO》了解演員的辛苦,這次透過金穗獎的形象廣告,也了解電影工作人員幕後的辛勞。最後曹佑寧也以俏皮的揮棒手勢,為年輕一代的創作者加油打氣!

現場也特別邀請到文化部影視暨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張崇仁及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林文淇至現場擔任入圍證書頒獎人,張崇仁局長十分期待金穗入圍者繼續在影壇發光,國影中心執行長林文淇則在致詞時提到了新一代創作者將在未來帶來更多影響力,也期許金穗獎能成為創作者之間的交流平台,激發出更多創作能量。今年金穗獎徵件數再創新高,一共有232件作品報名競賽,由鄭文堂導演領軍組成的評審天團,專業度及陣容堅強,包括李天爵、林正盛、施立、孫松榮、朱全斌和鄭秉泓等知名導演及影評人,在歷經二個多月的評選後,終於選出今年度的49部入圍作品。

頒獎時評審團召集人鄭文堂導演表示,這次入圍的劇情作品不論在質和量上,都比歷屆更為進步,不論是哪一種片都能看到導演的企圖心,在製作上和格局上野心十足,十分有大將之風。紀錄片則能量驚人,除了拍攝題材動人外,也表現出新一代創作者的獨特觀點,讓紀錄片像是一面鏡子,照出觀者看待事物的態度。李天爵導演則提到,今年的動畫片技巧高超,內容以寓言居多,在構圖畫風上雖受日本動畫影響,但美學設計中也有十足的在地風味。實驗片則多對主流價值觀的反抗,以現有的素材拼貼解構,並在敘事形式上也有所突破。

林正盛導演在頒發學生劇情類入圍時則提到學生短片不受票房限制,展現出題材的多樣性,學生紀錄片則展現了對生命的尊重,連身為評審的他都十分感動。施立導演則提到今年的學生動畫多為手繪作品且無對白,具藝術風格且跳脫傳統敘事,而學生實驗片則在形式和內涵做了不同的探索,可見新一代創作者強烈的表達慾望。

今年度金穗獎競爭激烈,其中「一般組」作品以生死相關的命題居多,從意圖扣下板機自殺的《復仇》;離奇死亡引發媒體亂象的《保全員之死》;在畢業典禮之際突然面臨死亡的《夏日紀事》;將往生時辰化為賭注的《噬心魔》;及同學溺斃卻無人願意透露內幕的《溺境》等,帶有負面意象的題材日漸增長,也呼應著近年來的社運脈動,帶著創作者們直視現代社會的公義問題。抗爭議題在紀錄片中更為明顯,甫獲得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的《公民不服從》;無法洗清性侵嫌疑的《不排除判決書》;及實驗片的《世界由廢料建構》等,皆表現出藉由影像發聲的衝擊力道。

在「學生組」作品方面,以個人情感出發的作品居多,《蘋果男孩》、《青親》道出男孩心中的秘密;《阿嬤妳還記得嗎》、《A-MA》、《大象的手指會跳舞》挖掘世代家庭的情感羈絆;《黑夜來臨》深入內心的黑暗面;而《陽光空氣水》和《非關男孩》則以童稚的視角看世界。紀錄片中《跨界人生》、《不會唱歌的主唱》及實驗片中《Away From Heaven》、《慾望日記的書寫》更是表達出創作者或被攝者面對自我探索的歷程,為本屆金穗獎增添多元觀點的色彩。

以動畫作品而言,「一般組」入圍作品多帶有奇想色彩,和紙鎮化身的黑熊相伴童年的《黑熊阿墨》;由兔子組成糜爛搖滾樂團的《搖滾搖籃曲》;施展抓住愛郎巫術的《》,都是由現實和幻想的交錯而成的奇幻樂章。「學生組」則是透過動畫批判現實,隱含靡爛消費意識的《自動販賣機》;《理想魔術》中無人賞識的街頭戲法;以及經由社會觀察累積而成的《扭蛋叩嘍叩嘍》,都以非寫實的動畫描繪出寫實的現代困境。

除此之外,本屆金穗獎更特別加映「7回顧」,邀請7屆、17屆和27屆的優秀作品放映,讓第37屆金穗獎在擁抱新一代創作者時,也不忘回望歷屆累積的創作能量。本屆金穗獎入圍影展將於3月20日至3月29日於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行,影展後的巡迴則將於3月30日至5月3日於全國各地放映。影展期間也有多場精彩的免費講座活動,引領台灣短片創作風向指標的金穗獎頒獎典禮亦將於3月27日隆重揭曉,詳情請上金穗獎官網(http://www.movieseeds.com.tw)或金穗獎官方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ha.tw)查詢。

第37屆金穗獎入圍名單如下:
組別 類別 片名 導演

一般作品 最佳劇情片
挖洞子 李永超
復仇 莊絢維
春風 李宜珊
夏日紀事 黃丹琪
保全員之死程偉豪
噬心魔 謝庭菡
溺境 柯貞年
紺珠之地 王傢軍
荒城之光 林克敏
划船 王希捷
時光之絆 邱垂龍

最佳紀錄片
公民不服從陳育青
Listen, Darling 蘇明彥
不排除判決書施佑倫、林皓申
厚唇 林開地
沒有終點的旅程 許哲嘉

最佳動畫片
黑熊阿墨 趙大威
搖滾搖籃曲 陳明和
蠱 黃士銘

最佳實驗片
海上皇宮 趙德胤
世界由廢料建構 劉啟崑
解體概要 林仕杰

學生 最佳劇情片
蘋果男孩 王嘉耀
親愛的 謝宜均
青親 陳壕、陳彥宏
頭獎 王子碩
非關男孩 游翰庭
阿嬤妳還記得嗎 陳靜儒
卡住了 歐陽丞哲
大象的手指會跳舞 陳安婕
悄悄 鄭雅之
A-MA 林育璇
懸崖上的烤肉 馬志賢
黑夜來臨 張凱智
遊子 陳奕凱
彼岸花開時 賴儀恬
陽光空氣水 莊知耕
他好嗎? 吳季恩

最佳紀錄片
漁生.餘聲 王培瑋
跨界人生 李少文
不會唱歌的主唱 林建宏
鯨與象 張弘傑

最佳動畫片
自動販賣機 陳柏宇
理想魔術 蕭琬蓉
扭蛋叩嘍叩嘍 陳威元

最佳實驗片
慾望的日記書寫 曾煒皓
影像日誌1&2(誠品 Art Studio&浮洲藝術發想村系列) 張徐展
人間煉獄 蔡俊彬
Away From Heaven 李怡慧

預告片花連結如下:
形象廣告→http://youtu.be/bizrM8_FlMA
一般作品類最佳劇情片入圍→http://youtu.be/nOjrifkLFNI
一般作品類最佳紀錄片入圍→ http://youtu.be/l-V5buUjQ1k
一般作品類最佳動畫片入圍→http://youtu.be/_fkmQU0_uAs
一般作品類最佳實驗片入圍→http://youtu.be/5WqMTC1w8hU
學生作品類最佳劇情片入圍→http://youtu.be/gsyveZjdz1I
學生作品類最佳紀錄片入圍→http://youtu.be/wq1Hsls2Q5I
學生作品類最佳動畫片入圍→http://youtu.be/habBYcJ5JL4
學生作品類最佳實驗片入圍→http://youtu.be/_cBATiMaxQE

(本新聞由國家電影中心提供)

本日焦點-2015/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