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台北工廠I》刻畫居住正義與家庭議題


由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和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所共同推動《台北工廠I》,昨進行媒體試片與創作者茶敘,四部短片不約而同鎖定時下社會關注的拆遷、居住正義與家庭議題,可說正與時下台北市民求新求變的心情不謀而合。

四組演職員包括四位導演陳芯宜、趙德胤、沈可尚、張榮吉,與五位主要演員辜容高、吳可熙、朱芷瑩、謝盈萱、高捷,亦久違團聚分享彼此當時創作與演出的心情。

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表示,《台北工廠I》是台灣有史以來首次由政府單位和國際影展的合作計畫,2013年和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共同挑選出8位青年導演,以一位台灣導演搭配一位國際導演的方式,4組人馬各自在台北市取景拍攝共4部15分鐘的短片;希望透過8位導演不同的文化背景、語言、生命經驗所產生的火花,深化台灣與歐洲影壇的交流,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看見台北。

第一段短片《》由導演陳芯宜與韓國導演Jero Yun共同執導,演員辜容高在劇中飾演電子花車女郎。導演陳芯宜表示導演Jero Yun想拍「走在夜裡的跳舞女性」概念,因為脫衣舞已經沒落,於是介紹台灣廟會、神豬、鋼管舞、變形金剛電子琴花車作為題材;導演Jero Yun了解導演陳芯宜喜歡中下階級生活與放逐孤立題材,「弱勢被犧牲,很多東西被遺忘、拆散。」「我也知道拆遷題材敏感,但自己深知箇中痛苦更堅持想拍。」演員辜容高亦表示飾演電子花車鋼管女郎對她是極大的挑戰,拍攝前還苦練一周鋼管,導演稱讚她有女王氣質,後來於東京國際短片捷亞洲競賽拿下最佳女主角;男主角大旺則有妥瑞斯症,可說在劇中本色演出。

第二段短片《沉默庇護》由導演趙德胤與法國女導演Joana Preiss共同執導,台灣女演員吳可熙再度於導演趙德胤作品中飾演東南亞女子。《沉默庇護》劇本發想來自導演Joana Preiss想拍一個非傳統愛情故事,描寫西方電影人來到台灣遇到緬甸電影人的故事,而導演趙德胤正好加入自己所耳聞政治庇護案真實事件;趙導笑說雙導演「很痛苦」,還好他送對方海明威小說<鬥牛>搏感情;演員吳可熙這次再度展現語言天賦飾演外籍女子,趙導讓她看了一個月緬甸屠殺紀錄片,連續三天下午拍哭戲都直接落淚;導演補充原來有個版本想拍女女情慾戲,想讓吳可熙展現與之前作品不同面貌,可惜女導演喜歡現在版本。

第三段短片《美好的旅程》由導演沈可尚與導演Luis Cifuentes共同執導,女演員朱芷瑩與謝盈萱演出;導演沈可尚描述「Luis Cifuentes導演很有意思,外在像瘋子,內在像詩人。」兩人是以玩遊戲心情合作《美好的旅程》,「不受控」成為這部片最好的自由基調,目前Luis Cifuentes導演已決定回國在智利尋找女主角,將《美好的旅程》發展成長片拍攝計畫。朱芷瑩與謝盈萱是同校學姊學妹,互相稱讚「知道是對方演姊妹就安心了」,朱芷瑩更在劇中有大膽而深刻的情慾床戲演出,當時演出極度掙扎甚至痙攣,「導演描述她是帶著心靈空洞到處漂泊的女子」,導演表示當時拍了三個小時共七、八個TAKE,希望抓住人生的包袱情感。

第四段短片《老張的新地址》由導演張榮吉與導演Alireza Khatami共同執導,演員高捷在劇中尋找不見了的家,導演張榮吉稱讚Alireza Khatami所寫劇本很有趣,「這題材是關於家、關於身分,尤其是當『家』不見的荒唐」很難想像短片劇中竟然有驚人海景戲,害得攝影師「每拍一個鏡頭就會吐一次!然後繼續拍下一個鏡頭。」張榮吉更對演員高捷讚不絕口:「高捷大哥也面對很大挑戰,他必須跳到海裡頭,高捷只說:『人有時就是賭一口氣硬幹!』而且當時三月海面溫度只有十五度,高捷共跳三次,最後還希望高捷全裸跳海,高捷笑說:「當時導演過來很不好意思說希望我全裸,想呈現人到這世界是赤裸裸的感覺,『放心只拍背面』,我說當然是只能拍背面!」眾人大笑。

《台北工廠I》、《台北工廠II》將於2015年1月16日於光點華山電影館暨國賓影城@台北長春廣場聯映,網路電影預售套票組,隨票附贈台北工廠Ⅰ&Ⅱ電影筆記本,內含電影預售票2張,隨票贈送台北工廠Ⅰ&Ⅱ電影筆記本各1本。http://tickets.books.com.tw/progshow/01010001571281

(本新聞由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提供)

本日焦點-2015/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