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馮寶寶訪國家電影中心觀賞林黛影展


馮寶寶為林黛的乾女兒,兒時是香港超級童星,三歲始亮相銀幕,截至十四歲,十年間拍攝超過120部電影,縱橫國語粵語影壇。

「很高興有機會來到台灣,看到台灣保存經典電影的努力,很感動。」久違了的馮寶寶在12/5(五)早上訪國家電影中心,觀賞誼母林黛的「絕美影展」、接受口述歷史專訪,並一一介紹帶來的林黛家族收藏,包括照片及有家族印字的玻璃杯,為電影史留下一筆重要記錄。談及兒時和誼母相遇、結緣的種種,感念俱深。也因此,馮寶寶正計劃親自寫《聚散有時》劇本,籌備關於誼母林黛的電影。

馮寶寶為林黛的乾女兒,兒時是香港超級童星,三歲始亮相銀幕,截至十四歲,十年間拍攝超過120部電影,縱橫國語粵語影壇。日前,馮寶寶正計劃自己寫《聚散有時》(Days Without You)的劇本,親自扮演阮玲玉、林黛與馮寶寶,銀海浮沉,希望由電影讓誼母誼女二人進行跨越時空的對話,更藉此呈現三個世代「女演員」的真實心聲。

在七、八歲時,被譽為「天才童星」的馮寶寶到華達片場探班,首次與正拍攝《猿女孟麗絲》的林黛相見,馮寶寶驚嘆當時國語片拍攝的技術和講究,之後林黛也至馮寶寶拍粵語片的片場探班,一代影后林黛展現出的體貼和尊重,讓馮寶寶感念至今,經長輩介紹,國語、粵語影星結誼襟,南北影人大團圓,成為當時佳話。

馮寶寶回憶兒時與乾媽林黛的相處情形,一代影后林黛帶領馮寶寶進入一個她從未想像的到的人間仙境,林黛曾帶著馮寶寶買衣、念字,馮寶寶更跟隨林黛學習坐姿、打扮,「她是我心中理想的母親(Ideal Mother),我很思念她。」

1980年代,馮寶寶轉入電視圈,主演的港劇《楊門女將》紅極一時,《武則天》更是轟動海內外,帶著香港的大片場風華翩然來台,接著又與楊麗花合作《洛神》電視歌仔戲,之後拍攝電影《92黑玫瑰對黑玫瑰》(1992)、《新不了情》(1993),縱橫國語粵語影壇,再創事業高峰。

特別的是,馮寶寶曾與宗華合作了系列古裝劇集飾演《西施》與《楊貴妃》,林黛曾主演鉅片《貂蟬》及《王昭君》,誼母與誼女跨時空,完成四大美人的鉅片。

「謝謝電影,養育我、長我六十年的人生」,馮寶寶一一記述在粵語影壇的點點滴滴、邵氏片廠的絕代風華,以及港劇、台劇黃金年代的美好回憶,為電影史留下一筆重要記錄。

(本新聞由國家電影中心提供)

本日焦點-2014/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