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小騎士闖通關》馬術教練Uta勉勵特殊生


國立桃園啟智學校於13日特別邀請紀錄片《小騎士闖通關》中的馬術教練Uta,與學生近距離分享,學校在現場還備了騎馬機,讓教練指導同學騎馬的方式,現場師生受益良多。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中映電影承辦的『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在全台超過90所國中、小及高中進行電影巡迴放映及座談活動,國立桃園啟智學校於13日特別邀請紀錄片《小騎士闖通關》中的馬術教練Uta,與學生近距離分享,學校在現場還備了騎馬機,讓教練指導同學騎馬的方式,現場師生受益良多。

《小騎士闖通關》是導演盧盈良記錄來自德國的馬術教練Uta,如何踏入研究腦性麻痺馬術治療領域,以及和片中三位腦性麻痺男孩交互激盪的生命歷程。透過這三個腦性麻痺小男孩的故事,勉勵現場同學建立勇氣與信心面對生活中不同的挑戰與難題。

Uta教練說:「這三位騎士是從小看他們長大的,維博因開刀手術影響到他的行走。即使他行走不易,但他卻可以在馬背上盡情地奔馳,這就是其中馬術治療奇妙的地方。育仁剛開始來到馬場是做治療,治療後他們開始想要自己控制韁繩駕馭馬匹,而開始了他們不同的馬術生涯。而育仁是因為他在馬場工作,騎過許多不同的馬匹,而每匹馬都有其不同的特性及構造,像是體型較大的馬對於選手較吃力,但是身型太窄的馬又有它的難度。而大會會提供不同的馬匹,並非選手自備自己的馬匹比賽,因此當初很擔心阿諾比賽的狀況。」

座談中教練也分享了關於出國比賽的甘苦。除了馬不停蹄的訓練外,還要思考比賽經費,和出國時碰到檢疫與法規相關的問題。出國比賽往往要向其他地方商借馬匹,準備狀況更不易控制。馬匹的運送也會遇到很多難題,馬匹對於聲音及嗅覺的反應都非常敏感,因而緊張導致生病,像人也會因為緊張的情況而反映在身體狀況上。

現場學生問到關於影片中柔軟度的訓練過程,Uta教練回應:「馬術需要很好的腳力,因此要透過不同的訓練來增加柔軟度,可以更有準確地駕馭馬匹。而三位小騎士勇敢面對自身障礙,克服病痛,努力不懈地實踐自己的夢想,因而更難能可貴。」

像還有同學問到馬會不會生氣呢?Uta教練回應:「馬和人一樣都有情緒變化,如果在馬廄裡看到馬的耳朵向後垂下,這時最好不要靠近牠,因為牠可能在生氣。如果你看到牠的耳朵向前豎起,這時反映牠心情不錯。學會觀察馬匹也成為馬術的另外一個要點。」

座談中教練也介紹馬術治療與其他治療的不同之處,教練說︰「馬術治療是全方位的治療方式。以前我帶女兒到醫院接受治療的時候,常常看到很多小朋友在哭鬧和抗拒,但在馬場的時候,你會發現他們一開始很害怕靠近馬匹,但在碰觸到牠的那剎那轉為笑顏,小朋友都非常開心,騎馬對於他們來說好像是件有趣的遊戲,而非一個嚴肅的復健過程。」

現場同學反映熱烈,問題從對馬匹訓練到三位小騎士如何面對訓練的心情都一一發問。透過與同學對話,傳達片中提及到「挑戰」、「勇氣」、「樂觀」三種精神,也希望他們以此為信念繼續努力。

「全國高中生電影研習營」選映從高中生觀點容易產生共鳴的19部優秀作品,造訪全台不同學校舉辦觀影及映後座談活動。並透過自我成長、弱勢關懷、社會環境、表演藝術四大面向的選片,在觀影及映後座談交互對話中,培養年輕學子學習關注周遭社會、延伸思考其中議題,藉此激盪出不同的觀點。

更多精彩巡迴訊息請見官網「影像教學資源網」:http://ourfilms.taiwancinema.com/

(本新聞由中映電影提供)

本日焦點-2014/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