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郊遊》展覽閉幕趴踢 蔡明亮被稱老固執


昨晚(8日)《蔡明亮大展-來美術館郊遊》於MoNTUE北師美術館舉行閉幕趴踢。

有豬頭皮與樂團現場即興,幫蔡明亮導演的電影畫面配樂演出,並戲稱蔡導的自由只是表象,骨子裡其實是老固執、保守,鬧得蔡導放聲說「你竟然說我保守!那你來吧!」並作勢要熊抱豬頭皮!蔡明亮導演與其老班底,影帝李康生、影后陳湘琪與楊貴媚,昨晚也在美術館輪番與大家講故事、一起夜宿、等日出。歷經十個禮拜的展覽即將畫下尾聲,蔡明亮導演說,美術館都要變成自己的家了;他感性地謝謝大家,並笑說《郊遊》影像作品會像釘子戶一樣,繼續在往後的展覽中播映。

蔡明亮導演的片子向來不太使用配樂,而昨晚的音樂會中,豬頭皮將蔡明亮導演的作品重新剪輯播出,包括《黑眼圈》、《你那邊幾點?》、《愛情萬歲》、《天邊ㄧ朵雲》、《》、《天橋不見了》與《郊遊》等等,並現場與他的樂團即興配樂演出。蔡明亮導演說:「非常樂意且期待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崩壞,因為這樣才能真正感受自由!」且現場掌鏡拍攝整場音樂會,會後還跟豬頭皮練肖話,連陳湘琪都說很少看到蔡導玩到這麼瘋!陳湘琪說:「這個展場的樹枝都由綠轉黃,氣味也跟著轉變;就跟蔡導的作品一樣,看似靜止漫長,但其實生命的變化一直在發生,十分雋永!究跟蔡導一樣,有著老靈魂,但是充滿雋永的情感!」老班底影帝李康生坐在台下,看著過往作品片段,一段段被溫習播放,非常感慨;他說,「回想起與蔡導合作的這二十年,真的感觸很深!看著這些片段,都可以回想起那時候的感受。很辛苦也很享受!真的是感覺到時間與青春都奉獻給了電影!」楊貴媚昨晚也到閉幕趴踢與大家同樂交流,並說「我也要夜宿美術館!」

蔡明亮大展期間吸引破萬名觀眾慕名前來觀展,也締造了許多美術館的創紀錄,例如36小時不閉館、首次在美術館中舉辦音樂會、夜宿美術館等等;蔡明亮導演除了希望能透過此將美學向下紮根,也希望藝術可以透過更多可能的形式、被培養、更自由。未來,電影《郊遊》也將在北師美術館的下一個展覽中繼續播映。

(本新聞由原子映象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