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一首搖滾上月球》改變巫爸


已參與過4次『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的台北中山女高,今年選映榮獲2013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2013台北電影節觀眾票選獎《一首搖滾上月球》,片中主角巫爸(巫錦輝)全家動員出席映後座談。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中映電影承辦的『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包含「全國高中生電影研習營」、「離島及偏遠地區國中、小學電影體驗營」兩大活動,今年更將巡迴全國超過90所國中、小及高中,將豐富的影像教育學習內容帶進校園。其中「全國高中生電影研習營」以「自我成長」、「弱勢關懷」、「社會環境」、「表演藝術」四個主題,特別選映從高中生觀點容易產生共鳴的19部優秀作品,九月起巡迴全國63所學校舉辦觀影及映後座談活動。

已參與過4次『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的台北中山女高,今年選映榮獲2013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2013台北電影節觀眾票選獎《一首搖滾上月球》,片中主角巫爸(巫錦輝)全家動員出席映後座談。

巫爸有感而發說:「這部片拍了五年,剪接一年,從女兒會走路到不會走路,一開始拍攝時沒有太真情流露,因為害怕鏡頭,也害怕內心傷痛被顯現出來,直到導演開始放下攝影機與我們做朋友,這兩年才拍到一些畫面」。對於許多人問巫爸拍完有什麼改變?巫爸認為他比以前更有自信,因為他理解到面子不是那麼重要,而是要活得快樂!

面對自己的孩子罹患罕見疾病,從正常人到慢慢開始退化,出現走路常跌倒、沒辦法吃飯說話等現象,巫爸說最痛苦的地方是不知道未來在哪裡,連醫生也不知道,因為案例實在太少,所以他開始參與拍電影、寫書、增加媒體曝光,希望讓更多人認識罕見疾病,他更呼籲在場同學應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有健康的身體已是很大的福份。

現場也有同學分享自己的親戚是罕見疾病患者,看著親人從正常到發病,還得面對學校同學的嘲笑,他感到相當不捨。對此巫爸說這也是為什麼他與巫媽積極參與演講,就是希望大家能真正認識罕見疾病,讓社會變得更加友善。

面對當得知孩子發病,卻不能放棄孩子,是什麼力量不斷支撐著巫爸與巫媽?,巫爸表示他跟巫媽花了將近兩年時間在學習跟磨合,這段期間兩人不斷在吵架,在透過心理諮商後,才釐清混亂的價值觀,「這需要時間調整,也需要多與正面積極的朋友相處,同時基督教信仰也給了很大正向的力量支持。」

「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更強力推出官方網站「國片影像教學資源網」,除了陸續公開種子教師豐富的電影教學設計內容,更邀請全國高中生發揮想像力,參與「電影原創故事徵文」,上網投稿即有機會獲得首獎一萬元獎金!更多詳細資訊,請上官網「影像教學資源網」http://ourfilms.taiwancinema.com/查詢。

(本新聞由中映電影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