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愛是藍色的》問鼎國際影展


該片除一反過去作品風格、描述3個男人的愛情故事外,片中更反映他自身的低潮經歷,以「老鼠」、「蛆」和「螞蟻」等鮮明意象,強調在社會邊緣、幾被踐踏的生命,依然有著強大的生存意志。

導演張作驥去年涉及桃色案件雖遭二審駁回,但在投資人、演員與工作人員的支持下,他今年4月依然正式開拍新片《愛是藍色的》(Love is Blue),該片除一反過去作品風格、描述3個男人的愛情故事外,片中更反映他自身的低潮經歷,以「老鼠」、「蛆」和「螞蟻」等鮮明意象,強調在社會邊緣、幾被踐踏的生命,依然有著強大的生存意志。張作驥的前作《暑假作業》,目前在法國邁向第九週上映,他這部新片也獲得電影界送暖,評委在看到片段,獨排眾議、撥1200萬輔導金給他拍片,他的投資者再加碼1600萬撐起電影。《愛是藍色的》自開拍就受到國際影展關注,張作驥希望能趕在月中柏林影展選片前完成。

電影界週知、事母至孝的張作驥,去年因捲入「513事件」桃色案件、遭某電視女演員指控「妨礙性自主」,生活陷入空前低潮、體重也暴瘦20幾公斤,最倍感煎熬的還是該事件給家人帶來的壓力。他「置之死地而後生」驚覺自己該重新投入創作,自去年11月積極展開新片《愛是藍色的》籌備,並順利於今年4月正式開拍。曾榮獲國家文藝獎、並以《當愛來的時候》入圍金馬獎史上最高紀錄14項的張作驥,此次讓人意外選擇同志題材拍攝,基於對他的信任,片中主要演員黃尚禾、鄭人碩等也都正面全裸演出,據傳尺度驚人。

電影強調生存意志《愛是藍色的》張作驥陷泥淖電影圈送暖

之於桃色案件遭不審駁回事件,張作驥十分不平,他相信司法,但驚訝「二審沒再鑑定證據就判」,只能寄望接下來審理的法官能還原真相、還他清白。張作驥因為此案幾乎已不公開露面,甚至籌拍7個月的新片也未宣傳。他自父親過世後,十多年來每天睡前與母親通話1小時,母親對他依賴甚深。他十分憂心若母親知道此事,可能會用「激烈的方式」面對,讓他夜夜難眠。他於是將母親給予的「愛的壓力」寫進電影裡,劇情描述單親媽與一對兒子,弟弟屈居市場賣菜,愛上受人欺凌的啞巴援交妹;母親最疼惜的哥哥則在國外念書,卻因與同志友人分手鬧自殺,失意返台…,然而人即使低賤如螻蟻,也有生存與愛人的能力。

這是張作驥首度描繪男同志情慾,不僅演員同意全裸演出,投資者依然支持,很多電影圈朋友也仍然挺他,尤其合作過的呂雪鳳不開價立刻答應參演,更有朋友力挺他打官司要回清白,患難見真情讓他很感動。該片選角指導姚經玉就常勉勵他:「藝術家要用作品來證明自己。」張作驥感慨表示;「就算我是隻螞蟻,也該有活下去的權利。」他的辦公室牆上白板更寫著癌末「安寧病房」中的鼓勵詞句:「希望能過屬於自己的人生、更勇於說出自己感受。」張作驥希望能在下週完成電影,以順利趕上柏林影展報名。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14/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