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素人電影《時下暴力》殺進金馬影展


本片由全素人團隊壹玖八七首次編導,60位25歲素人一手包辦編導、拍攝、後製、行銷,一路從不被看好到跌破眾人眼鏡,一舉入選今年金馬影展台灣製造單元參展片、南方影展閉幕片。

以女學生受到教師霸凌,全校群起抗爭為開端,搶攻下半年度國片戰場電影《時下暴力》於今日釋出正式預告,為青春洋溢的校園,掀開走向崩壞的序幕。本片由全素人團隊壹玖八七首次編導,60位25歲素人一手包辦編導、拍攝、後製、行銷,一路從不被看好到跌破眾人眼鏡,獲得今年文化部長片輔導金,更一舉入選今年金馬影展台灣製造單元參展片、南方影展閉幕片。

正式預告中,原本單純的體罰事件隨著時間的推進開始崩裂,讓人不禁好奇,看似無辜善良的女學生、因正義而起身抗爭的男學生、極力爭取施暴者清白的女教師、冷靜旁觀的男教師,四人之間藏有多少秘密?而表面平靜校園中,又藏有多少因私欲而起的算計與角力?面對信任的崩解、私欲的拉扯,逐步揭露的真相,正一步步撕裂著原本安逸的世界,牽連其中的所有人,在人性的暴力面前,都無法全身而退。

飾演女主角的李劭婕為台灣劇場界備受矚目的實力派新秀,也是新生代代表性演員,在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如《Re/turn》、《K24》、《游泳池沒水》中皆擔任女主角,以極具爆發力的演技聞名。資深劇場演員兼編導林如萍形容,「她就是一隻獸性的動物」,足可見其展現的表演張力。《時下暴力》為李劭婕第一部跨足電影的作品,劇場經驗的累積,讓她在鏡頭前渲染力極強,絲毫不見初躍大螢幕的青澀,可以說是今年度最強電影新人,表現相當令人期待。

而本片製作團隊壹玖八七,是由一群橫跨編導、製片、攝影、藝術、音樂、行銷等六大領域,平均25歲的年輕人組成。導演廖哲毅表示,團隊內的成員雖然在各自的領域都有所專攻,但回歸電影產業,每個人都是一張白紙,《時下暴力》的拍攝過程一路充滿未知,一開始完全不被眾人看好。

「這不是百分之百不會完成,而是百分之一百二十。」面對各方質疑,實際上團隊真的也經歷無數次瀕臨失敗的困境:電影硬碟毀損、大規模重新補拍、人事改組??風風雨雨中一路咬著牙挺過來,廖哲毅也很感謝各界前輩、大眾給予的支持與幫忙,有知名發行商牽猴子整合行銷全力相挺發行、另八月發起的群眾募資計劃上線48小時內即募得二十萬,並且提早預訂時間六天前達標,共募得五十六萬、而金馬影展更決定將電影選入金馬影展片單。「我們決定給年輕人一個機會。」金馬影展執委執行長聞天祥,也同時肯定團隊的能力。

本片卡司由劇場界重量級大師朱宏章、謝盈萱,與演技備受肯定的新星李劭婕、呂名堯領銜演出,並邀請到了王自強、陳家逵、賈培德、胡祐銘、賴盈瑩、曾韻方等實力派演員,在大螢幕上互飆演技,呈現在私欲與暴力面前,最赤裸的人性。究竟一場青春熱血的校園抗爭為何會逐步走向崩壞?可能正如同導演廖哲毅所說的「越是純潔的地方越是能凸顯暴力的存在。在這個時代,誰暴力誰都不奇怪。」《時下暴力》將於11月21日於大螢幕與大家相見,並將先行於11月9日金馬影展舉行世界首映。

(本新聞由壹玖八七工作室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