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一個人的武林》向功夫電影台前幕後致敬


觀察在電影細微末節上,導演陳德森加入了不少巧思,會看到昔日對功夫片貢獻甚深的影壇老前輩的身影,包括已故武術指導袁小田師傅、劉家良師傅等,皆處處流露崇敬之意。

動作強片《一個人的武林》是由《十月圍城》金獎班底全力打造的功夫大作,導演陳德森將功夫武術融入現代懸疑命案中,電影更集合華語影壇兩大功夫高手甄子丹及王寶強演出。陳德森拍此片的最大用意,是想向華影功夫電影台前幕後的前輩們致敬,在片中都有不少動作明星及武術指導現身,成龍、甚至李小龍都以幽默的方式在電影中亮相。

一個人的武林》除了精彩的動作打鬥,也是導演陳德森向昔日香港武打片的致敬的作品。甄子丹表示香港功夫片對他的電影生涯影響很大:「我始終是香港電影出身,目睹過去30年來香港動作電影的演變,我初入行時是民初功夫片的晚期,經歷了古裝、時裝,之後又再流行古裝,到最近一系列《葉問》電影熱潮,我相信這次導演除了想藉《一個人的武林》,向昔日一批前輩致敬,也包含個人情懷,因為他跟我一樣,見證了香港不同的功夫片時代。」

觀察在電影細微末節上,導演陳德森加入了不少巧思,會看到昔日對功夫片貢獻甚深的影壇老前輩的身影,包括已故武術指導袁小田師傅、劉家良師傅等,皆處處流露崇敬之意。此外,電影還得到一批台前幕後前輩客串,包括武俠片的一代巨星姜大衛、徐小明、林迪安、羅禮賢、袁祥仁、陳會毅、孟海、李達超、楊盼盼、梁小熊等,其中還有前輩們在戲中跟甄子丹過招,證明寶刀未老。更有香港動作電影代表人物成龍及李小龍都巧妙的在電影中現身,在向他們致敬之餘,更帶著逗趣的幽默感。

陳德森表示加入電影圈有4/5的時間都在拍動作片,「我看到很多動作演員因為拍打戲受傷,他們年老了很多都是行動不便,真的特別辛苦,我想這次藉由這部電影幫他們籌款,出發點在傷殘基金。」

香港電影圈得知這件事,武師公會及動作演員公會就有很多人出人出力幫忙,他說:「所以這部戲很特別,除了甄子丹是總動作導演外,武師公會出了董瑋導演來幫忙,讓電影中的動作風格更多元化,再加上元彬指導,還有嚴華,讓電影充滿各種動作元素。」也因此陳德森的許多好友,像是《無間道》導演劉偉強、《救火英雄》導演郭子健、資深導演張同祖等都到幕前客串一角。

楊采妮也表示在《一個人的武林》中,觀眾一定會看到很多驚喜,「很榮幸陳德森導演可以邀請到他們一起演出。」她與姜大衛合作了一場戲,她笑說:「在現場就可以見到他們都有一種氣派,他們永遠都是身體挺得很直,抬起頭,我想他們當年練功也是挨過不少苦,才能突破自己,也克服過很多事,就漸漸會有一種獨特的氣質。」

(本新聞由華映娛樂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