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一個人的武林》楊采妮婚後首部作品


雖然是功夫片,但她在片中的動作不是拳腳,而是持槍追擊歹徒,還騎著重型機車在街頭狂飆,更在高速的快艇中追擊犯人,是她從影21年來,首次化身成為剽悍剛烈的女漢子。

動作強片《一個人的武林》是由《十月圍城》金獎班底全力打造的功夫大作,導演陳德森將功夫武術融入現代懸疑命案中,電影更集合華語影壇兩大功夫高手甄子丹及王寶強演出。陳德森更力邀楊采妮演出偵辦命案的女警,是楊采妮婚後首部上映的作品,她在電影中一改以往溫柔面貌,不是對甄子丹大吼大叫,就是拿著槍追殺王寶強,從影21年,首次變身為剽悍的女漢子。

楊采妮在去年十月幸福結婚,婚後首部推出的作品是動作強片《一個人的武林》,也是她執導完獲得好評的《聖誕玫瑰》後,再次回歸當演員的作品。她與導演陳德森17年前曾經合作過《神偷諜影》,兩人相隔多年再次合作,陳德森說:「我當時想找女生演出警察,將兇殺案串連起來,需要有些成熟的女演員,我就想到了楊采妮,十多年前,和她合作有了默契,我們聊了之後,她也覺得角色很有意思。」

楊采妮表示陳德森是個很愛挑戰高難度事物的導演,很善長拍大場面,她說:「大場面的背後有很多危險性,很多問題都要立即解決,我很佩服他有這個勇氣。」她回憶在籌備首部執導作品《聖誕玫瑰》時,陳德森給了她很多支持及鼓勵,當陳德森邀請她演出《一個人的武林》,她也立刻點頭答應,但她說:「我當時正在進行《聖誕玫瑰》的後製,導演知道也表示可以等我作完工作,他也可以好好準備拍攝,便能好好專心合作。」

楊采妮在片中演出英氣十足的總督察,雷厲風行,氣勢驚人。雖然是功夫片,但她在片中的動作不是拳腳,而是持槍追擊歹徒,還騎著重型機車在街頭狂飆,更在高速的快艇中追擊犯人,是她從影21年來,首次化身成為剽悍剛烈的女漢子。片中的角色因為離奇命案而飽受壓力,常常都是臭著一張臉,她笑說:「角色的工作是關於人性命和安危,所以我把自己投入進去,能感覺壓力超大,一天沒捉到殺人兇手,都無法放鬆,完全笑不出來。」

楊采妮也透露當時剛宣傳完《聖誕玫瑰》後,隔了兩天,便立刻投入《一個人的武林》的演出,她的導演慾還不時發作,她說:「我一拿到劇本,第一個反應居然是如果我是導演,我要怎麼拍,我要和演這個角色的人怎麼討論,然後才想到我不是導演啊!不能再想下去了,我要去找導演聊角色才對,我還是乖乖作好演員崗位,並從中向各位動作導演,指導們偷師!」

楊采妮也是繼《七劍》後,再次與甄子丹合作,她在片中為了查案,一直對甄子丹非常兇惡,但兩人私下互動極佳,她說:「甄子丹還是和以前一樣,好有熱情,我喜歡和有熱情的演員合作,彼此間會有很好的互動。」而在甄子丹眼中,楊采妮是個很客氣,脾氣好到不行的人,「她好到有時我會懷疑她到底是不是個演員,因為沒有情緒的演員,有時會比較難感受到她的熱情,但她一直以為就是那麼的溫柔,是很好的人,完全都沒有變過。」

楊采妮表示這回與甄子丹合作非常開心,她說:「甄子丹是個很有想法的人,而且他會想辦法運用那些想法,如果再合作,我希望能一起拍一部文藝片,這次就算是拍動作電影,他對於角色的內心世界,也是有很多想法。」她這回在電影中不用打,而是持槍女警,但她說:「我覺得拍這部電影辛苦不是動作而是精神,總覺得很緊張,很緊繃,在現場我也會皺眉頭,但拍戲就是會這樣,拍完,我才會走出那種性格。」

(本新聞由華映娛樂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