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雄影「電影音樂會」搖滾唱出318學運精神


高雄電影節沿續大受好評的「電影音樂會」,今年推出紀錄片《太陽 不遠》與滅火器、林生祥等龐克、民謠搖滾,舉辦「希望之夜,電影搖滾」電影音樂會。

2014高雄電影節》今天(9/29)公布台灣閉幕片《逆轉勝》以及台灣製造「新台風」片單,除了開幕片《愛琳娜》,《逆轉勝》、《海上情書》、《太陽 不遠》三部曲都將於高雄電影節世界首映,並結合紀錄片與搖滾音樂,獻上雄影招牌的電影音樂會。資深廣告導演孔玟燕首部劇情長片《逆轉勝》,集結五月天團長怪獸溫尚翊、《寶米恰恰》黃姵嘉、與《我可能不會愛你》最萌男星劉以豪,面對撞球館即將倒閉、「魔鬼球王」王識賢率領的黑道討債集團,上演「撞球人生」復活大作戰,以九號球的熱血刺激帶來峰迴路轉的「逆轉勝」!

首次跨足電影、擔綱男主角的溫尚翊,以頹廢大叔造型亮相,飾演欠債跑路的「一代球王」,為了這個角色苦練球技超過半年,展現出極具說服力的球王演技。對於下一部電影如果要繼續挑戰運動競技,受到亞運金牌舉重選手的激勵,溫尚翊要挑戰演出舉重選手,怪獸表示:「這一次亞運我們的舉重項目奪下很多獎牌,包含破世界紀錄的金牌,舉重是一個相對關注度不高的運動,但是他背後的辛苦與辛酸是很值得大家去關注的,可以的話,我想要挑戰看看。」

從《寶米恰恰》綻放出色演技的新生代演員黃姵嘉,在《逆轉勝》中從儀隊女孩變身撞球高手,最後更要和「魔鬼球王」王識賢一較高下,「逆轉勝」精神激勵人心,黃姵嘉不只要練習撞球,還要學會拋刀、接刀等花式軍刀技巧,展現迷人小球后風采,而她與劉以豪的「清新組合」,可謂近年台灣電影最甜美的銀幕搭檔。《逆轉勝》將於高雄電影節世界首映,身為高雄城市代言人的怪獸表示,「《逆轉勝》是關於保護一個家的故事,希望藉此鼓勵所有高雄氣爆的受災戶,一起加油重建家園,一起保護這個城市」。《逆轉勝》也將於11/7全台上映。

雄影招牌「電影音樂會」《太陽 不遠》 滅火器.林生祥搖滾唱出318學運精神

繼前年的《大都會》與古典音樂、去年《桃花泣血記》與爵士樂的結合,高雄電影節沿續大受好評的「電影音樂會」,今年推出紀錄片《太陽 不遠》與滅火器、林生祥等龐克、民謠搖滾,舉辦「希望之夜,電影搖滾」電影音樂會。《太陽 不遠》為318學運後,由「紀錄片工會」發起群眾募資、十位台灣導演聯合執導的「太陽花學運影像紀錄計畫」,高雄電影節特別精選其中的三部作品:《不小心變成總指揮》、《一夜之間我長大》與《世代正義與藍綠之爭》,以「起來」、「轉折」與「抉擇」三部曲,描繪318學運對台灣社會的影響,追求台灣未來的希望。「希望之夜,電影搖滾」電影音樂會,只要憑高雄電影節票根就能參加,保證讓高雄影迷熱情到最高點。

曾獲新北市紀錄片獎的導演傅榆,在《不小心變成總指揮》中紀錄「學運領袖」陳為廷在學運24天的心路歷程,當他盼望透過社會運動改變台灣的理想逐步實踐,但也發現自己不再擁有自由,這樣的他,是否能夠誠實面對群眾、戰友,以及昔日的自己。「公民不服從」導演陳育青的《一夜之間我長大》,則以「324佔領行政院」為主題,聚集行政院廣場的數千人,曾經相信「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但經過一夜的國家暴力鎮壓,參與者餘悸猶存的說:「324,是我們這一代的228」。周世倫導演的《世代正義與藍綠之爭》,以「330反服貿遊行」為背景,青年世代希望走出藍綠看見正義,但在父母與師長的壓力下,他們該如何努力說服,得到長輩們的認同,曾經政治立場泛藍與泛綠的學生們,又該如何突破台灣藍綠氛圍,儼然成為太陽花學運裡最難解的一門課題。

相愛的七種設計》陳宏一結合文創與愛情元素 「萬人迷」許瑋甯展現驚人演技

花吃了那女孩》、《消失打看》導演陳宏一的新作《相愛的七種設計》,再度與新銳作家神小風合作編劇,接連入選台北電影獎、香港亞洲電影節,集結許瑋甯、莫子儀、白梓軒、邱彥翔、陳語安、黃璐、王大陸等眾星主演。導演陳宏一表示「設計和談戀愛一樣,都是善意的欺騙」,藉由七個設計人之間的曖昧愛戀,反應台北都會的時尚生活,以及職場競爭的爾虞我詐,是台灣首部將文創產業與浪漫愛情結合的喜趣電影。近期在電視劇《16個夏天》與電影《想飛》中有精彩演技的許瑋甯,在《相愛的七種設計》中飾演八面玲瓏的美麗上班族,周旋在莫子儀、白梓軒、邱彥翔等男星的愛情與設計裡,演技突破大受好評,許瑋甯將角色的愛情觀融入現任男友、法國前男友的看法,片中與莫子儀的SM角色扮演與崩潰哭戲,突飛猛進的演技讓人印象深刻,可望挑戰金馬獎演員獎項。

世界首映《海上情書》耗時三年 郭珍弟.柯能源導演伴侶 拍出討海人溫柔情書

今年以劇情片《山豬溫泉》接連入圍蒙特婁、福岡影展的郭珍弟導演,與創作伴侶柯能源的最新紀錄片《海上情書》,耗時超過三年的拍攝期間,紀錄台灣遠洋漁工的「討海人生」。導演郭珍弟和柯能源登船遠渡重洋,伴隨漁工生活,隨著魚群東奔西走,進行一場為期三年的紀錄歷程。從船員出發前的準備與親人的日常互動切入,有人早已習慣看開享受陸上片刻歡愉;有人擔心伊人在遠方是否變心,拍攝過程看似不經意的笑鬧回答,或許按耐的是更多對於生活的無奈與無解。郭珍弟與柯能源導演細膩捕捉船員的情感,也拍出遠洋漁業壯闊的捕撈場景,是台灣極難得一見的海洋紀錄片,而兩位導演深厚的愛情,與船員思鄉愛人的情感,彷彿一封飽滿海味的情書,緩緩道來海上風景。

耗時十年《行者》紀錄「無垢」林麗珍 陳芯宜獻上「走」出來的紀錄片

流浪神狗人》導演陳芯宜最新紀錄力作《行者》,以十足毅力歷時十年,細膩捕捉「無垢」舞蹈家林麗珍綻發的每一寸「人生光芒」。《行者》紀錄林麗珍周遊兩岸三地、法國、西班牙各大藝術節演出的珍貴片段,亦不乏她與丈夫一路走來的情感,凝鍊剔透的影像語言,將其藝術生涯和創作態度,緊密扣合「行」的禪意。林麗珍淡定的步履宛如儀式,帶來無以名狀的靈性,陳芯宜挑戰「Dance film」的拍攝手法,讓無垢劇場走出戶外,透過天地的催化、鏡頭語言的介入,讓劇場美學的躍然銀幕,多出一層通力完成的見證,有如德國名導文溫德斯鏡頭下的碧娜鮑許。

2014高雄電影節將於10月24日(五)到11月9日(日)舉行,首次四地連映,於高雄夢時代喜滿客影城、高雄市電影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雄影雲端戲院」APP盛大展開,9月27日(六)將於高雄市電影館舉辦套票首賣會,影展門票與票套將於9月29日(一)中午12點30分,於全台7-11 ibon全面開賣。精彩片單及售票資訊將陸續公佈,敬請密切留意影展官網www.kff.tw,或Facebook:【高雄電影節粉絲團】。

(本新聞由高雄電影節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