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永遠的0》成為日本國民暢銷小說的真相!


自2006年發行初版開始,百田尚樹編撰的《永遠的0》,透過口碑狂銷熱賣,現在的累積銷售量已超過440萬冊,成為最感動人心的國民暢銷小說。

就連以《幸福的三丁目》系列橫掃日本奧斯卡獎的導演山崎貴,都受到這本小說的感動,自告奮勇將它搬上大銀幕。全片集結岡田准一、三浦春馬、井上真央、濱田岳、新井浩文、染谷將太、三浦貴大、上田龍也(KAT-TUN)、吹石一惠、田中泯、山本學、風吹純、平幹二朗、橋爪功、夏八木?等實力派個性演員於一堂。也讓本片從小說、漫畫直到電影,如今還將翻拍成電視單元劇,讓《永遠的0》熱潮持續席捲,電影版目前也在台灣上映當中。這次邀請到發行《永遠的0》的講談社文庫責任編輯──大久保杏子,來聊聊這本小說之所以暢銷的幕後真相。

永遠的0》的讀者是哪些人?
這本書原本是太田出版社發行的單行本,現在擔任太田出版社的社長岡先生,當年發掘新人作家百田先生的作品,並將其付梓出版。多虧岡先生慧眼獨具,做出英明判斷,大家才有辦法看到這麼精彩的作品。這就是一切的開始!起初發行文庫本時,讀者都是兒時曾做過零式戰鬥機模型的年長男性,後來女性及年輕讀者才開始慢慢增加。如今,本書的讀者群已經不分男女老幼,各年齡層的人都涵蓋在其中。最令人高興的是,某位高中男孩的感想說:「希望《永遠的0》的文章能被放在教科書裡。」

永遠的0》成為暢銷書的「關鍵」為何?
一言以蔽之,就是書店店員們情義相挺的「口碑」行銷力。2009年文庫發行半年後,本書就獲得某雜誌「2009年最有趣的書大獎」第一名,因此我們開始將書套做成「第一名」的書腰。從此,原本只銷售5千本的書,開始變成3萬本、5萬本、10萬本…,不斷重刷再版,簡直勢如破竹。2013年5月,本書總算獲得文庫本單週銷售排行榜冠軍,已經是發行3年9個月之後的事了,實在令我們大感意外。

原著作者百田尚樹的魅力為何?
他總是不斷挑戰讀者,是個將讀者趣味視為第一優先考量的作家。他本人一旦話匣子打開,就停不下來了。聽他說話,時常會忘了時間,真的很有趣。我認為他是一個很懂得娛樂讀者的人。

希望什麼樣的人來讀這本書?看這部電影?
聽見「戰爭」或「零式戰鬥機」這幾個關鍵字,許多人可能會覺得題材難以親近。但實際上,作品主題並不只於此,還描寫了「家族情感」、「生命意義」等人生重要議題。如果你覺得「我對戰爭作品不太有興趣」,我反而更要推薦你,相信這一定會成為你人生中看過最棒的一個故事。還沒體驗過就對它敬而遠之的人,真是虧大了!關於搬上大銀幕一事,這部作品想要傳遞的訊息也很強烈,主角健太郎和我們這些讀者,也一直在追尋宮部久藏這個人的真相。當我聽聞小說要搬上大銀幕時,心裡就想:「終於可以見到宮部先生了啊!」會動、會說話的宮部久藏,以及投影在大銀幕上的《永遠的0》的世界,都令人非常期待!

(本新聞由采昌國際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