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高雄電影節特別企劃「希望國度」活動


高雄電影節今天(9/15)公布最新片單,為了撫慰81氣爆災難的受災民眾,並感謝台灣各界協助重建的朋友,雄影特別企劃「希望國度」,獻上溫暖療癒的影展佳片。

包括今年的閉幕片《神的病歷簿2》,由深川榮洋導演、櫻井翔與宮崎葵再度合作延續第一集的銀幕夫妻,再次深刻描繪無比感人的夫妻相處與醫病故事,宮崎葵在片中將經歷懷孕與生產,帶來新生命的希望之光,藤原龍也也首度挑戰父親和醫師的角色,與櫻井翔上演友情與醫德的對抗,兩人的「將棋對弈戲」精彩無比,道出醫師在生死之間對於人生的體悟。今年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周閉幕片的《醫手遮天》,帶來一場充滿生死哲理的黑色喜劇,以《法式香吻》、《再一次初戀》擄獲法國影迷的新生代演員文森拉寇斯特,片中飾演實習醫師,掙扎於僵固的醫療體制與救人的天職之間,堪稱進入影壇的代表作。《真愛找冤家》導演帕斯卡爾肖梅伊最新喜劇《跳下去》,集結「007」皮爾斯布洛南、《小太陽的願望》東妮克莉蒂、《醉生夢醒》亞倫保羅、《性愛大亨》伊莫珍波茨等演技明星,四人在跨年前夕不約而同到頂樓計畫自殺,意外讓他們從陌生人變成同伴,也開始了新的生命之旅。高雄電影節特別放映《狗臉的歲月》數位修復版,12年前在台上映時,曾創下台灣非英語外片的票房紀錄,在這部經典作品即將滿30周年的前夕,讓影迷再度重溫「二十世紀最佳兒童電影」,期待電影裡的經典台詞「時間會治好一切,在這之前,就順其自然」,能撫慰災難過後所有高雄市民的心。

為了感謝氣爆災難之後,所有支持高雄的影迷朋友,以及長期支持台灣各影展的忠實觀眾,《2014高雄電影節》特別規劃「雲端戲院影迷致謝」活動,只要憑全台各影展的門票或票根,Email至電影節信箱,即贈送「雲端戲院養眼試片券」,能免費欣賞雄影精選的超養眼洗腦短片。高雄電影節雲端戲院APP為台灣首創的「短片影展網路平台」,由短片競賽策展人鄭秉泓精心策劃,從今年雄影「國際短片競賽」超過3000件的報名作品中,精選100部國內外精彩影展短片,只要透過APP觀影,不需要到高雄、也能隨時隨地欣賞難得一見的國內外短片。「雲端戲院影迷致敬」活動相關資訊,可上高雄電影節官網www.kff.tw或臉書粉絲團查詢。

櫻井翔 宮崎葵 藤原龍也 《神的病歷簿2》溫暖療癒 為高雄加油
2011年創下19億日幣票房佳績的《神的病歷簿》,原班人馬導演深川榮洋、櫻井翔與宮崎葵今年再次推出續篇《神的病歷簿2》(The Chart of Love),同樣改編作家夏川草介的同名系列小說,描寫熱血醫師栗原在偏遠的本庄醫院中,透過醫病與生死揭發人類的生存意義。除了櫻井翔與宮崎葵的夫妻搭檔,《神的病歷簿2》加入新的醫師角色,由「夜神月」藤原龍也主演,他在戲中延續《死亡筆記本》中陰暗高傲的精英性格,與櫻井翔有許多精彩的對手戲。導演深川榮洋坦承續拍《神的病歷簿2》壓力極大,他以「下將棋」的緊張鬥智比喻,拍出與前作全然不同的動態風格,上半年在日本上映期間,創下觀眾98.4%的滿意度評價,導演也透露第三集開始進入前製階段,片中櫻井翔與宮崎葵新生的小孩也將亮相,讓喜歡孩子的櫻井翔十分期待,想把他夾在胯下一起滑雪,而宮崎葵則想幫未來的小孩剪個娃娃頭。

片中飾演栗原醫師的「嵐」成員櫻井翔,從歌唱、主持跨足到電影,《神的病歷簿》被他視為人生非常重要的作品,歷經第一集充滿挫折的演技考驗,《神的病歷簿2》中導演給了櫻井翔許多即興表演的機會,展現過去從未被發掘的另一面演技,尤其他和宮崎葵的對戲,完全變成老夫老妻,甚至常脫口講出台詞以外的家常話,讓導演十分滿意他的演技蛻變。櫻井翔表示看過電影之後,也忍不住落淚,認為自己的演出終於對得起導演,也相信片中無比的溫暖足以傳達給所有觀眾。

黑色喜劇《醫手遮天》 法國票房力作 詼諧解開生死哲理
以《蒙住的眼睛》崛起蒙特婁奇幻影展的法國新銳多瑪斯黎提(Thomas Lilti),最新黑色喜劇《醫手遮天》(Hippocrate)榮獲今年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周閉幕片,獲得觀眾極大的迴響,上周末在法國的第一周票房僅次《露西》,擊敗《星際異攻隊》、《海克力士》、《惡魔刑事錄》等好萊塢強片,「首映雜誌」給了四顆星評價,評為「寫實而精準拍出醫院裡的垃圾問題」。多瑪斯黎提以希臘古代名醫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作為片名,將他曾在醫院工作的經驗改編成電影,透過剛入職場的「大醫院小醫師」,以詼諧風格探討法國醫療體系的僵固,以及生死哲理的論證,展現大膽挑釁的企圖心。法國新生代演員文森拉寇斯特(Vincent Lacoste),飾演剛從醫學院畢業的實習醫師,尚屬菜鳥的他滿懷懸壺濟世的抱負,卻無奈現實中事與願違,面對病患一張張痛苦無助的臉,令他莫名無力,出色的演技讓「電影筆記」讚賞為法國即將閃亮的新星。導演也透露下一部影片仍然會以醫師為主角,只是場景從巴黎搬到偏鄉,再一次以喜劇凸顯偏鄉醫療的社會問題。

改編尼克宏比《跳下去》 皮爾斯布洛南 亞倫保羅 鼓舞生命
繼《真愛找冤家》、《戀愛救火隊》等「情人節」喜劇,導演帕斯卡爾肖梅伊(Pascal Chaumeil)最新黑色喜劇《跳下去》(A Long Way Down),改編自作家尼克宏比的同名小說,集結了「007」皮爾斯布洛南、《小太陽的願望》東妮克莉蒂、《醉生夢醒》亞倫保羅、《性愛大亨》伊莫珍波茨等演技明星,分別飾演被揭發性愛醜聞的電視主持人、無力照顧生病孩子的單親母親、樂團經營失敗的搖滾歌手,以及被男友拋棄的年輕女孩,他們不約而同計畫「跳樓自殺」,卻意外成為互相扶持的朋友,相約在情人節前夕不可以做出傻事,巧妙將自殺題材,轉換成具有強大療癒與勵志能量的作品。

最佳療癒電影《狗臉的歲月》 帶來希望國度的重建力量
瑞典新潮雷瑟霍斯楚(Lasse Hallstrom)導演的經典名作《狗臉的歲月》(My Life as a Dog),曾讓許多台灣影迷溫暖感動,今年高雄電影節特別獻上數位修復版放映,希望帶給市民災難過後的重生力量。12歲小英瑪的媽媽長年重病臥床,家庭氣氛始終沉悶,與最愛的小狗相處成了他唯一快樂的時光。隨著媽媽病情加劇,英瑪被迫搬到鄉下的叔叔家寄居,小英瑪第一次感覺到被拋棄,由於無法帶著小狗同行,這也是他人生第一次感受到拋棄最愛的痛苦。《狗臉的歲月》的經典台詞「時間會治好一切,在這之前,就順其自然」,不啻為面對生命苦痛的最佳提醒,高雄電影節也期望讓電影的力量,成為希望國度的重建信念。

2014高雄電影節將於10月24日(五)到11月9日(日)舉行,首次四地連映,於高雄夢時代喜滿客影城、高雄市電影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雄影雲端戲院」APP盛大展開,精彩片單及售票資訊將陸續公佈,請密切留意影展官網www.kff.tw,或Facebook:【高雄電影節粉絲團】。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