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家路》深入福島核災區拍攝


松山研一:「福島核電廠事故發生至今已過了三年,能拍出這樣的作品,顯示人們已經向前邁進了一步,有人持續關注福島議題並拍攝新作品,我覺得是件重要的事。」

2014年柏林影展參展影片,國際名導是枝裕和、諏訪敦彥聯手企劃,由松山研一、田中裕子、內野聖陽及安藤櫻主演的電影《家路》即將於8月29日在台上映。本片首獲日本政府同意,在福島核災逐漸被人淡忘的三年後,導演率領劇組無懼輻射危險前往福島,在當地居民協助下實景拍攝,大家都不知道這三週的拍攝期對身體健康會不會有影響,而演員們也都敬業的親自上陣,想要完成這部非常有意義的作品。松山研一:「福島核電廠事故發生至今已過了三年,能拍出這樣的作品,顯示人們已經向前邁進了一步,有人持續關注福島議題並拍攝新作品,我覺得是件重要的事。」而過去以紀錄片出身的久保田直導演,卻採用劇情片形式講這個故事,「我沒想過以紀錄片的方式去拍,我們身為製作人有很大責任,讓他們出鏡,很容易被人攻擊、反對,我覺得現在這種形式會比較好。」但電影透過他的鏡頭,如實反映出福島災後的現況,寧靜、無人的街道,看似安好,卻潛藏著可怕的危機,讓我們透過影像去檢討,思考未來,電影即將於8月29日在台上映。

而談及為何要拍攝這部影片,導演久保田直表示,震災後,我和協助企畫本片的是枝裕和等夥伴們一致想為受災的人們做些什麼,有天和編劇青木研次喝酒聊天時,突然覺得「其實福島和震災是完全不同的兩個議題。」突然某一天,福島變成了「被封閉的空間」,雖然故鄉就在眼前,但人們卻沒辦法進入當地。但是,會不會正是因為成了無人之地,有些人才因此想要返回這裡呢?我原本在做紀錄片工作的時候就常接觸家族的題材,因此我們決定到現場採訪,編劇又將受災戶的經驗改編成很棒的劇本,進而有了《家路》這部電影。而談及兩位協力企劃,導演也表示兩位都是他的好朋友,久保導演笑著說:「當初提到要拍這部片時,是枝很支持我,拍攝期間原本他說要來探班,但當時他忙著拍《我的意外爸爸》,最終還是沒來,不過心靈上的支持也很重要啦!」而是枝裕和對《家路》拍攝的完成品也讚譽有佳,認為「男人返鄉」的故事設定十分出色:「一邊描繪出兄弟之間的故事,一邊藉由母親與妻子訴說生活與人生。片中拍攝的風景更是展現了堅韌的生命力。能夠拍出這樣的福島故事,令人喝采。」

(本新聞由天馬行空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