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湯姆在農莊》札維耶多藍改聽爸爸的話


《聽媽媽的話》一舉成名的天才導演札維耶多藍轉性改聽爸爸的話,躲開情人的問題家庭從農場驚魂逃脫。

札維耶多藍真實生活中很少提及的父親曼紐爾塔德羅(Manuel Tadros),其實偷偷在兒子電影裡現身,《湯姆在農莊》中客串酒保,兩人把酒暢談,為多藍揭開他情人家庭不為人知的問題。

札維耶多藍的戲胞繼承自父親曼紐爾塔德羅,他是加拿大知名演員及音樂家,演出作品多達七百多部,也是音樂創作者為許多歌手製作,他的近年代表作則是遊戲《刺客教條2》(Assassin's Creed II)配音,多才全方位的演藝表現,讓札維耶多藍耳濡目染,自小便以童星身分參與許多影片和廣告演出,19歲便執導第一部電影作品驚豔國際。這次父子難得同台,在《湯姆在農莊》中還把酒暢談,這對工作滿檔的父子檔想必戲外都很難有機會碰頭,藉共演同台激出精彩火花,威尼斯影展也一同出席,札維耶多藍難得展露聽爸爸的話。

從《聽媽媽的話》到《湯姆在農莊》成大導 札維耶多藍曾是李奧納多粉絲
首部驚人之作《聽媽媽的話》從一個十幾歲青少年的故事說起,被公認是他自傳意味濃厚的代表作。這個心思縝密的少年,與母親之間「無所不吵」的生活,成了全片最精彩也最重要的環節。新作《湯姆在農莊》中除了偷渡真實老爸入戲,片中也有一位嘮叨的母親角色,不同的是這位母親多了因喪子之痛而帶來的超級神經質,一樣有著多藍對於女性角色的獨到見解,而她與這些女性的對談、互動與衝突,往往是多藍電影裡最讓人驚呼的部分,也彷彿透過一件件作品帶來一段段異色卻也寫實的成長曲。有趣的是,個性十足的札維耶多藍也曾迷戀過偶像,小時候看完《鐵達尼號》後激起他對電影的熱愛,他甚至還寫信給李奧納多,信中文情並茂地寫滿他有多崇拜他的演技,甚至還自薦能一起演戲。而當年這位小粉絲,現在已經成為國際知名導演,當年與李奧納多合作的夢已不遠。

坎城影展評審團獎得主 《聽媽媽的話》札維耶多藍主演
湯姆在農莊》是加拿大天才導演札維耶多藍第四部驚艷全球、風格獨具的最新作品,電影改編自作家馬克伯查德曾獲法語國家文學劇本獎同名舞台劇。今年與高達並列同獲坎城影展評審團獎的札維耶多藍繼《聽媽媽的話》後再度挑大樑演出,才華洋溢的他自導、自演、自編、自剪同時身兼服裝設計,這次首度挑戰改編之作,便入選威尼斯影展競賽,獲得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多倫多影展年度十大影片,以及倫敦影展最佳影片、加拿大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男女配角等共8大獎項提名。札維耶多藍打造出全新懸疑緊促的空間風格,透過撲朔迷離的詭譎營造禁忌愛情中的危險關係,讓觀眾欲拒還休同時深陷無法自拔的神秘,多藍式美學的暴力、謊言、情慾、SM情節,充滿如希區考克遇上大衛林區的謎樣魅力,英國衛報讚譽「引人入勝!激情與恐懼完美交融!」Indiewire也大讚「札維耶多藍至今最好的作品!」

(本新聞由傳影互動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