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紀錄片《不存在的母親》HBO原創鉅獻


HBO原創紀錄片《不存在的母親》(THE (DEAD MOTHERS) CLUB)將忠實呈現母親早逝對女兒人生的影響,並在7月19日(六)晚間10點於HBO原創鉅獻頻道首播。

根據調查,在美國每九個人就有一人不到20歲就痛失父親或母親,特別是女兒對於早年喪母的衝擊將有可能對人生造成許多後續影響。喜劇演員蘿西歐唐納(Rosie O’Donnell)的母親在她童年時就罹患乳癌過世,她就曾表示:「母親過世這件事就像是參加『俱樂部』。你加入了、刺青了,也就永遠無法擺脫掉。」HBO原創紀錄片《不存在的母親》(THE (DEAD MOTHERS) CLUB)將忠實呈現母親早逝對女兒人生的影響,並在7月19日(六)晚間10點於HBO原創鉅獻頻道(HBO SIGNATURE)首播。

不存在的母親》由首次擔綱製片人的Carlye Rubin與Katie Green執導,兩人同時也是該「俱樂部」的一員,以鏡頭記錄數位女性自小就失去母親後,自己的轉變以及心路歷程。片中包括三位本來素未謀面的女人,她們因為分享青春期喪母的經驗而認識,並在片中共同探索她們與母親時而複雜的母女關係。此外,《不存在的母親》也將採訪三名女明星歐唐納(同時也是本片執行製作人之一)、摩利蘇恩(Molly Shannon),以及奧斯卡影后珍芳達,分享喪母經驗對自己的影響。

在紐約的一場「準媽媽派對」中,29歲擁有巴西血統的萊蒂西亞與朋友和家人為了即將到來的嬰兒慶祝著。當賓客宣布開始來猜小朋友將來會各自遺傳到父母的哪些特色時,萊蒂西亞不禁憂心了起來,因為這本來只是一個趣味遊戲,但對她來說,「基因遺傳」是相當沉重的,因為她的母親、祖母,以及曾祖母都因為遺傳性基因突變罹患乳癌過世。萊蒂西亞深知如果自己有BRCA基因,她將有75%的機率得到乳癌,也由於其先生的支持,萊蒂西亞在女兒出生後決定做基因篩檢。即便她的未來充滿未知數,也不知道這次的篩檢對小孩來說是否有意義,但萊蒂西亞仍努力地活在當下,並決定與家人返回巴西。她說:「你不能永遠活在恐懼當中,這是我媽媽教導我最重要的一課」。

琴是一位才華洋溢的南方藝術家,孩提時期曾努力向媽媽證明對藝術的熱愛,並表示:「藝術是一個詛咒也是一個天賦」。琴很享受大學的自由風氣,也因此並與母親起了爭執。在母親驟逝的幾天後,琴腦海中不斷迴盪著與母親最後一次對話的情景,激烈的爭執竟成為了她們最後一次的交流互動。突然失去母親讓她人生有很大的轉變,同時也影響了她的藝術作品。琴開始用藝術表達自己的感受,她與自己的作品從來沒有過如此強烈的情感連結。幾年後,她開心地步入禮堂並有了小孩,而創作品也被博物館的展覽選中,她終於能在新生活中找回以往平靜。

17歲的喬婷自五年前母親因為癌症過世後便開始扮演起母親的角色照顧妹妹,同時還得兼顧學業。喬婷總是能妥善應付學校的課業,也因為她的努力,喬婷可以選擇不少優秀的大學,包括離家僅45分鐘車程的UCLA,同時也是她母親的母校。儘管離開故鄉前往其他州念書很吸引人,但喬婷卻認為她母親應該會鼓勵她選擇UCLA,因為比起追求目標與理想,喬婷寧願選擇離妹妹近一些,因為她很深知母親的離開對她們的生活造成多大的衝擊。

而三位受訪的女明星都是在12歲前就失去了母親,透過訪談的過程,我們也可以從他們的言談中深刻感受到失去母親對她們的影響有多大。

數十年後,珍芳達仍然對母親的自殺感到愧疚,而她也認為許多事情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摩利蘇恩則認為家人的猝逝使她更堅強、無所畏懼,更是她往前的動力,因為她深信在舞台上感受到的「瘋狂自由」能讓她從悲傷中重生。歐唐納的母親因乳癌過世,而就在她擁抱自己孩子的那天,她發現自己與母親的關係徹底改變了,並了解到自己有多愛這個孩子,如同她的母親也是如此愛著五個小孩,即便她知道自己不久後將離開自己的心肝寶貝。

(本新聞由HBO提供)

本日焦點-2014/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