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冰毒》在愛丁堡為台爭光


趙德胤導演目前在台北電影節擔任評審,馬不停蹄地看片,特別空出行程接受文化部長龍應台表揚,部長看到台緬兩地背景的趙德胤導演,將台灣文化發揚光大特別有感觸。

甫於日前打敗其他10國強片、勇奪愛丁堡國際影展「最佳影片」的台灣電影《冰毒》,為台灣電影再度躍上國際舞台,消息傳回台灣,讓電影界、藝文界朋友皆雀躍不已。文化部長龍應台今(6/30)於南海工作坊舉辦茶敘,邀請《冰毒》導演趙德胤、男主角王興洪、女主角吳可熙、監製黃茂昌及所有劇組人員會晤交流,趙德胤導演目前在台北電影節擔任評審,馬不停蹄地看片,特別空出行程接受文化部長龍應台表揚,部長看到台緬兩地背景的趙德胤導演,將台灣文化發揚光大特別有感觸。

文化部長龍應台得知台灣電影獲獎的訊息當晚即表示祝賀,並於今日舉辦茶敘,當面和導演會晤交流,並依照文化部獎勵辦法,頒發10萬元獎金支票給導演及劇組人員,部長認為趙德胤導演的台緬生長背景,如同去年在威尼斯影展拿下評審團大獎的蔡明亮導演,同樣是在台灣栽培、孕育之下,如今站在國際舞台替台灣電影爭光,讓她相當有感觸。她認為台灣作為一條文化的大河,具有包容及擁抱的力量,提供文化的滋養給來自各地的華人同胞,讓創作能量源源不絕。同時她也沉思並非只有大資金才能拍攝電影,趙德胤導演以他的精準的技術及創作思維,以小成本一樣能拍出這麼精彩動人的電影。

趙德胤導演向來是國際影展的常客,從第一部作品到現在已征戰超過一百多個國際影展、到過三十二個國家,國際舞台經驗豐富,如今站在台灣接受表揚,反而近鄉情怯又相當緊張,他表示現在所擁有的都是台灣給的,若當初沒有來到台灣,不知道現在在緬甸會是什麼樣子,因為台灣自由民主的薰陶成就了現在的他。導演認為自己在電影的路上還是小學生的階段,當初李安導演要來觀賞他的新片《冰毒》,因為擔心恩師李安會對自己作品不滿意,而猶豫要不要請導演來,沒想到李安導演對這部電影讚譽有佳,也鼓勵他趁年紀輕多跑影展,提昇自己的能見度,也為台灣電影爭光。

此次《冰毒》獲得愛丁堡國際影展最佳影片,不僅是台灣電影頭一回在愛丁堡影展獲獎,更是趙德胤導演首次從一級國際影展正式競賽單元裡抱回最佳影片大獎,當時得獎訊息宣佈的時候,導演早已趕回台北電影節擔任「國際青年導演競賽」評審,而無緣親自領獎。影展緊急聯絡文化部派駐英國台北代表處,並由文化組黎天曌協助領獎,影展頒發了獎金、獎狀及刻上名字的獎盃,然而典禮結束獎盃卻意外被收回下落不明,讓外交部人員一頭霧水。究竟獎盃到哪裡去了?原來是愛丁堡藝術家專門為影展打造獨一無二的獎盃,影展官方不放心讓代領人帶回所以收回,現在電影公司正積極聯絡愛丁堡影展,期許象徵榮耀的獎盃早日回到台灣。

今年最受國際矚目的台灣電影《冰毒》是一個關於運毒的愛情故事。延續導演一貫的寫實風格,揉合愛情元素,尖銳探討異鄉的亂世男女因在緬甸邊境生活的貧困,捲入現實殘酷的生存拼博與如夢似幻的毒品與愛情。精準影像設計及場面調度,展現台灣難得的精緻影像。導演御用班底王興洪、吳可熙揮別以往突破演出,獲得國際影評人一致好評。該片目前在海外巡迴超過13個國際影展,另有超過10個在暑假與秋天舉辦的國際影展已確定邀請《冰毒》。本片將於7月9日台北電影節盛大首映,票券所剩不多即將完售,想要搶先觀賞電影的影迷敬請把握機會。7月18日在台上映,並加碼聯映導演同樣受到國際矚目的短片《海上皇宮》,一張電影票可觀賞兩部電影。電影預售票博客來售票網現正熱賣中,購買套票贈送《冰毒》國際版海報乙份。詳細電影資訊請上前景官網www.ffe.com.tw或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ffe.tw查詢。

(本新聞由前景娛樂有限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