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不捨金剛爺爺 台北電影節巧合選片!


曾經應邀參加台灣紀錄片雙年展的《來自猩猩的妳》,原本因為吻合本次電影節特別企劃的「看動物‧看人」單元風格,被選入片單當中,卻遇到明星高齡金剛猩猩「黑皮」走完生命旅程,讓這片在此刻更有意涵。


台北動物園明星金剛猩猩「黑皮」日前高齡死亡,台北電影節《來自猩猩的妳》也有巧合的電影主角!該片雖然沒有來自外太空的都教授助陣,但記錄的對象是法國巴黎動物園的高齡明星猩猩阿嬤,跟都教授一樣都有超人氣與高齡!台北電影節這次特意企劃了「看動物‧看人」單元,包含該片在內細選五部觀察動物與人的電影,還包含最可愛的路霸《街角毛朋友》等片。電影節也選在本周日新增口碑影片加映場次,包含火速完售場次的KUSO經典港片《家有囍事:數位修復版》在內,都將在當日中午將開放售票!

曾經應邀參加台灣紀錄片雙年展的《來自猩猩的妳》,原本因為吻合本次電影節特別企劃的「看動物‧看人」單元風格,被選入片單當中,卻遇到明星高齡金剛猩猩「黑皮」走完生命旅程,讓這片在此刻更有意涵。導演尼可拉斯菲力柏特(Nicolas Philibert)曾以《山村猶有讀書聲》感動許多觀眾,如今透過《來自猩猩的妳》(Nenette)藉著遊客隔著藩籬觀望猩猩阿嬤時,無論是下意識脫口而出的喃喃自語,或是與旁人的閒聊對話,都反應人類下意識投射自己情感的反應,令觀眾不禁莞爾。

近期印尼引起國際注意的「面具猴」爭議,也倍受當地動物保育團體批評,認為強迫猴子小猴子穿娃娃裝、戴可愛面具亮相,做出像人類一樣的動作相當殘忍!電影節選映亞洲首映的《演猴論》(Masked Monkey),便是從印尼底層人民從叢林捕捉小獼猴作賺錢工具的現象出發,更深刻地討論這些戲猴人的生命際遇其實跟他們控制的獼猴有類似的處境,影片令人出奇不意的轉折反而穿透表像,揭開面具底下的社會更現實的一面。

曾任台北電影節主席的侯孝賢導演,日前與譚艾珍、歐陽靖母女檔等人,集結凱道與動保團體一起上街,呼籲政府以絕育代替撲殺,同樣在中歐也有居民上街為流浪動物請命;國際影展獲得注目迴響的《街角毛朋友》(Taskafa, Stories of the Street),將情節關注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神話級的街頭狗王,透過牠展現這個古老城市一角,遊蕩在街角的貓狗、飛鴿,甚至流浪海鷗等,與人類溫暖與共融之愛,難怪會讓人願意站上街頭,為這些以街道為家的各類毛朋友們爭取屬於牠們的權益。看見躺在街角大方地四腳朝天享受陽光的街頭狗王,相信會讓觀眾不禁說這是「最可愛的路霸」!

本次台北電影節特別企劃「看動物‧看人」單元,挑選許多有關人與動物之間的作品,除了《來自猩猩的妳》、《街角毛朋友》、《演猴論》等片外,還有本屆焦點影人德尼‧柯特(Denis Cote)導演作品《凝視動物的100種方式》(Bestiaire),以及被台灣列為限制級影片的《豢養獄》(Animal Love),紀錄人類怪誕,甚至接近病態的寵物之戀,也讓紀錄片之神荷索看完此片直稱:「看見了地獄!」

台北電影節票房不斷升溫,廣受迴響套票持續銷售至開幕之前!電影節也正式宣布加場影片,包括連香港都未再上大銀幕的《家有囍事:數位修復版》、本屆影展超限制級話題影片《斷開愛鏈》,與充滿後311氛圍,詠懷日本懷舊美好電影時光的《最後一次中場休息》、連續四周稱霸波蘭票房冠軍的《限時蒐證》等片,加映場次都將在6月22日(週日)中午12:00準時在全台各地7-ELEVEN ibon販售開跑!更多詳請可參考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http://www.taipeiff.org.tw及FACEBOOK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查詢。

(本新聞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本日焦點-2014/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