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去看小洋蔥媽媽》小兵立大功


岡野在2012年1月悄悄於家鄉長崎自費出版《去看小洋蔥媽媽》,注意到這本書的製作人立刻提出想把本書拍成電影的希望。書則在長崎的老牌書店排行榜上連續兩個月蟬聯第一名,本書就在賣完庫存後又再次重版的循環中

2014年日本旬報年度十大佳片TOP1,改編自同名暢銷原著《去看小洋蔥媽媽》,是繼《被遺忘的時光》、《昨日的記憶》後,由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天馬行空共同發行,最令人笑淚交織的感人力作。6月13日起上映,票房獲本週上映新片北市票房冠軍,小兵立大功的成績令人讚賞,而各界名人也在看完電影大受感動,紛紛發聲齊身力挺,包含藝人郭子乾、黃嘉千、林志玲、孫越、知名監製徐立功、鄭伯昱導演、作家褚士瑩、作家吳娟瑜、內政部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屬署長簡慧娟、台南市社會局局長曹愛蘭、台中市社會局副局長陳坤煌、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培寧及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主任王寶英…等。熱心公益的孫越孫叔叔觀影完畢後表示:「就像電影所說的,失智也不見得是一件壞事,《去看小洋蔥媽媽》讓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體會失智者對於時空的錯亂,我們如果多一點關心及了解,站在他的立場去想他所說出的話及做的事,我們會舒服、寬慰很多,藉著這部電影讓我們深深的了解,如果說有失智的家庭,我們應該用什麼態度來了解、關心並幫助他們。這是一部很有趣的電影,希望大家都可以來看。」



電影為住在長崎的漫畫家岡野雄一依據自身經驗所著之漫畫《去看小洋蔥媽媽》、《小洋蔥的玉手箱》改編,書中以他和失智症媽媽的日常生活為主,並敘述父母在長崎剛被原子彈攻擊後不久的狀況、還有他和酗酒但其實很溫柔的爸爸一起度過的少年時代、以及爸爸的幻影來見媽媽等故事。岡野在2012年1月悄悄於家鄉長崎自費出版《去看小洋蔥媽媽》,注意到這本書的製作人立刻提出想把本書拍成電影的希望。書則在長崎的老牌書店排行榜上連續兩個月蟬聯第一名,本書就在賣完庫存後又再次重版的循環中,在2012年7月由西日本新聞社發行重新編輯版,目前已是在日本全國各地銷售數量超過16萬冊的暢銷作品,在Facebook粉絲頁上為本書加油的好友人數已突破150萬人,最後藉由雲端募款(透過網路向一般人募款)進行集資成功實現了電影化,而岡野雄一也非常關注台灣的上映訊息,在自己的Facebook轉錄許多台灣上映的新聞,也常來台灣片商的粉絲團轉錄貼文,非常可愛!

(本新聞由天馬行空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