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春寒》數位修復首月募百萬


國家電影資料館收到一份來自小學五年級生的捐款單。經過聯繫,這位小鳳迷不是替爸爸或媽媽匯款,而是自己主動存錢要捐給偶像鳳飛飛。國影館林文淇館長感謝所有捐款贊助的朋友,更讚揚全球鳳迷真是鳳姐永遠的守護天使

去年聯合國世界影音遺產日,文化部龍應台部長邀請李行、石雋與林青霞擔任搶救老電影守護大使,召開記者會呼籲國人重視我國文化遺產老電影的保存。會中並列出13部亟需進行數位修復的片單,希望國內企業與民眾能夠踴躍捐款贊助國家電影資料館,讓老電影獲得新生命。這個呼籲獲得秀泰影城董事長響應,於記者會當場宣布捐出五十萬元。

今年,國家電影資料館受到太陽花學運網路募款成功的啟發,於五月五日將鳳飛飛主演的《春寒》,放在flyingV網站進行募款,目標一百五十萬元。果然,募款計畫上線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春寒》便已成功募到一百萬元。鳳迷們除了捐款外,還紛紛留言寫下:「鳳姐我愛妳!」或「鳳姐感謝妳!」等真情告白,還有鳳迷每隔幾日便上網捐款一次。鳳學讀書會更在6月8日定期聚會中舉辦義賣,會友們慷慨捐出自己心愛的鳳姐照片或唱片等收藏品提供拍賣,共募得10萬元。

最令人感動的是,國家電影資料館收到一份來自小學五年級生的捐款單。經過聯繫,這位小鳳迷不是替爸爸或媽媽匯款,而是自己主動存錢要捐給偶像鳳飛飛。國影館林文淇館長感謝所有捐款贊助的朋友,更讚揚全球鳳迷「真是鳳姐永遠的守護天使!」

國家電影資料館將依捐款金額多寡,提供紀念影片光碟與水晶感謝座等豐富的回饋贈品。捐款的鳳迷除了可以讓自己名字出現在修復版的影片裡外,還可以在鳳飛飛生日8月20日生日當天,一起參加國影館要為她舉辦的盛大《春寒》數位修復版特映會。

國影館林文淇館長指出從國影館決定修復《春寒》開始,不論是與鳳學讀書會與鳳有會結緣,與羅東林業管理處合作,還有梁修身導演親上太平山回憶當年拍片場景,美好的連結不斷發生,因此他對於順利募到150萬元信心滿滿。儘管募款還差約40萬元,國影館已經先辦理招標,著手開始影片修復工作。目前也積極與各縣市聯繫特映會舉辦場地,希望影片也如同學運一樣,能夠在全國遍地開花,一起為鳳飛飛慶生。


(本新聞由國家電影資料館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