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只想擁抱妳》揭露病友內心世界


在《只想擁抱妳》飾演女主角的北川景子,同樣懷抱無限感慨表示:「我希望這部電影能作為良紗活著的證明,並將她遺留下來的愛給散播出去。」

日本電影《只想擁抱妳》,改編自耗時六年拍攝而成的紀錄片《記憶障礙的新娘-臨終的微笑-》,講述一個感人肺腑的真實愛情故事,呈現因為交通事故造成半身麻痺與記憶障礙的女子,以及身體健康的計程車司機,兩人從邂逅、相戀、結婚,卻在喜獲麟兒之際不幸面臨罕見致命疾病的威脅。這部紀錄片在日本獲得廣大迴響,不僅屢獲獎項肯定、推出同名小說,更在2014年於眾人的期盼下登上大銀幕。除了日本票房勇破14億,超過120萬觀眾感動推薦之外,也再度引發日本民眾對罕見疾病的關注,並更加珍惜自己身邊的親人。

真實事件的女主角良紗,高二時因為被違反交通規則的車子撞到,使腦部嚴重受創並陷入昏迷,連醫生都消極宣告:「死亡機率是60%,即使倖存下來,也可能會永遠成為植物人…。」不過,良紗卻奇蹟似地甦醒,但她左半邊身體則陷入麻痺。歷經艱苦的復健過程之後,她又被診斷罹患「高次腦機能障礙」。這個車禍後遺症讓她時常短暫失憶,造成許多生活上的不便,即使身體和腦部健康不復從前,但她仍保持開朗樂觀的個性而努力活著。在大學畢業、投入職場一段時間之後,良紗邂逅了司機小柳雅己,兩人隨即陷入熱戀,決意要廝守終生。2010年,新生命降臨在良紗的肚子當中,她不顧親友疑慮,決定要把孩子生下來。2011年1月28日下午12點49分,兩人的小孩誕生。不過當眾人沉浸在喜悅中的時候,良紗的健康卻急速惡化,就在兩人結婚100天,小孩出生10天之後,良紗還是不敵病魔侵蝕,因為「妊娠性急性脂肪肝」病逝,得年28歲。

只想擁抱妳》所關注的,不僅是男女主角刻骨銘心的愛情,更對「半身不遂」、「腦性麻痺」、「大腦高次機能障礙」與「妊娠性急性脂肪肝」等疾病有諸多著墨。女主角因為半身不遂及腦部疾病飽嚐艱辛,而這樣的腦部障礙,會導致整體記憶、認知、思考、學習等腦部活動變得效率低落。「妊娠性急性脂肪肝」更是一種女性妊娠晚期特有的致命性少見疾病,雖然發病機率不高,但對婦女而言,這個疾病並沒有年齡、種族與地區的差異。該病起病急驟,而且病情變化迅速,但如能做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及時終止妊娠,便可降低母親與嬰兒的死亡機率,進而避免悲劇的發生。

在《只想擁抱妳》飾演女主角的北川景子,同樣懷抱無限感慨表示:「我希望這部電影能作為良紗活著的證明,並將她遺留下來的愛給散播出去。」

(本新聞由采昌國際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