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尋找甜秘客》導演馬力克班德傑勞過世


2013年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日舞影展、英國影藝學院最佳紀錄片《尋找甜秘客》瑞典籍導演馬力克班德傑勞日前猝逝,得年36歲,斯德哥爾摩警方目前仍在釐清死因。

2013年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日舞影展、英國影藝學院最佳紀錄片《尋找甜秘客》瑞典籍導演馬力克班德傑勞日前猝逝,得年36歲,斯德哥爾摩警方目前仍在釐清死因。

尋找甜秘客》劇情敘述70年代美國底特律音樂傳奇人物羅利葛斯(Rodriguez),如何以一張銷售奇慘的專輯,搖身成為南非種族隔離期間、人民的心靈寄託的奇妙故事。馬力克班德傑勞在拍攝期間幾乎傾家蕩產,影片完成時他甚至連膠卷費都付不起,最後想到以智慧型手機完成最後的畫面拍攝。

馬力克班德傑勞其實是位童星,曾演出影集成名,大學主修新聞學與媒體製作,擔任過瑞典電視節目製作人。2001年他以電子音樂先驅Kraftwerk為題材完成紀錄片處女作,之後製作了一系列以重金屬樂歷史為題材的紀錄片,以及以多位音樂界代表人物為題的紀錄片,如:、史汀、艾爾頓強、瑪丹娜、瑪麗亞凱莉、U2、凱莉米洛等等。

2006年時馬力克班德傑勞前往南非「流浪」期間,偶然從開普敦一家唱片行老闆口中,聽到有關一位名不見經傳的美國民謠搖滾歌手「羅利葛斯」在南非「爆紅」的傳奇故事。

羅利葛斯在南非「紅透半邊天」,卻無法統計其專輯銷量,因為「全都是盜版」,甚至沒有人知道羅利葛斯到底是何方神聖;班德傑勞認為整件事太過匪夷所思,便親身參與並紀錄南非樂迷飄洋過海尋找羅利葛斯的過程。

尋找甜秘客》拍了6年多,搞得班德傑勞傾家蕩產,連膠捲都買不起,紀錄片最後的幾段畫面竟然是用他本人的智慧型手機拍攝,包括配樂及串場動畫也都由班德傑勞自己親製。「馬力克是個真正的紀錄片導演,」負責發行《尋找甜秘客》的索尼影業製片人麥可巴克乍聞班德傑勞猝死噩耗後深表惋惜,「他走遍全世界,就為了說出真正感人的故事。」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