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謎樣的俄羅斯導演Zvyagintsev


製片Rodnyansky描述,《Leviathan》在談的是現今俄羅斯社會中一些最重要的社會問題,也是平凡人之間愛與悲劇的故事。

2014坎城影展中,競賽片《Leviathan》(暫譯:纏繞之蛇)是由俄羅斯導演Andrei Zvyagintsev所拍攝,這是他第三次參加坎城影展。Zvyagintsev是位神秘的人物,外界對他所知甚少,就連坎城評審團對他也了解不多,但Zvyagintsev卻是坎城影展強力邀約對象。

不跟隨主流,Zvyagintsev對坎城評審團是個謎

Zvyagintsev在坎城影展評審團心目中,是個謎一樣且有爭議的導演。Zvyagintsev在2003年以處女作《The Return》橫掃多項國際大獎,並奪下當年威尼斯金獅獎,亮眼成績隨即受到坎城注目,成為邀約參展對象。也因此,當2007年Zvyagintsev以第二部作品《The Banishment》參展時,雖然Zvyagintsev還是一位新導演,但對他懷抱期待與肯定的評審團讓此片參與「坎城影展正式競賽」,而非「一種注目」類別,而《The Banishment》最後也奪得最佳男主角獎項。(註) 但過程中,Zvyagintsev對於採訪報導卻保持低調回應,這讓坎城十分困惑與震驚!也影響Zvyagintsev在評審團心中的地位。

2011年,Zvyagintsev的第三部作品《Elena》再次進軍坎城。雖然這些惱怒的評審認為《Elena》比他的前部電影更棒,甚至超越當年競賽片水準,但評審還是選擇讓《Elena》參加「一種注目」類別競賽,而非正式競賽。但最後《Elena》仍表現優異,拿下了評審團特別獎。

到了今年的坎城影展,這些評審團對Zvyagintsev的惱怒、褒貶的歷史似乎已得到結論。評審團將Zvyagintsev第四部作品《Leviathan》(暫譯:纏繞之蛇)放入正式競賽單元當中,與全部18部影片角逐最後大獎,這也代表坎城評審團承認Zvyagintsev確實是位A級導演!

多線架構故事,《Leviathan》談論俄羅斯現今社會問題

Zvyagintsev的前三部作品都為單一故事主線,但《Leviathan》以多條支線架構龐大故事;此片在國外報導中被喻為多條故事線的合奏作品,看來與導演過去的風格大不相同。《Leviathan》劇情描述俄羅斯一位修車員與腐敗鎮長之間的土地戰爭,製片Rodnyansky描述,《Leviathan》在談的是現今俄羅斯社會中一些最重要的社會問題,也是平凡人之間愛與悲劇的故事。

(本新聞由寶米數位提供)

本日焦點-2014/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