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14青春影展熱情閉幕


金鐘影后莫愛芳主演的《漫漫舞》則以860票數拿下觀眾票選人氣獎,片中莫愛芳舞藝曼妙,她所飾演的新移民女性熱情積極的人生觀,更讓觀眾喜愛無比。

2014青春設計節頒獎典禮於5/11(日)熱情舉辦,青春影展總共44組的入圍團隊與青春設計節超過百組的競賽團隊齊聚駁二藝術特區,同享青春、創意、熱情又刺激緊張的頒獎典禮。青春影展最高潮、影視類金獎由世新大學《The Kitchen》奪下、動畫類金獎則由台灣藝術大學的《紅斑點》獲得,《The Kitchen》導演楊岸青,屢次報名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雖然總與大獎緣慳一面,今年終於在青春影展拿下影視類的最佳影片。他接下獎座時,開心的表示高雄是全台灣最支持影像創作的城市,他會繼續參加高雄市所舉辦的各項競賽,也將報名「高雄拍短片獎助計畫」,到高雄完成更多更棒的電影作品,更希望未來能移居高雄,成為高雄的拍片人才。青春影展也提醒影迷朋友,即日起至5月18號(日),只要上到青春影展官方網站(www.yff.org.tw),就能直接透過網路欣賞所有17部得獎影片與其他27部入圍作品,請把握最後一周「行動網路觀影」的機會。

影視類銀獎和銅獎則分別由崑山科技大學的《遊子》和世新大學的《欺逃人》拿下;優選獎則頒給世新大學《小偷小偷》、雲林科技大學《漁聲》與政治大學的《自由式》;評審團「特別獎」則由政治大學《小溪邊的沙灘》以及朝陽大學的《??!人生不幸彩排》一同獲得。動畫類銀獎則是台北藝術大學《扭蛋叩嘍叩嘍》、兔將銅獎為大葉大學《小島》;動畫類優選獎由台灣科技大學《懷錶》、實踐大學《巨輪下另一端的聲音》、以及南台科技大學《奈也安妮》獲得,評審團的特別獎則頒給南台科技大學的《櫛髮》以及台北藝術大學的《憨利闖天關》。金鐘影后莫愛芳主演的《漫漫舞》則以860票數拿下觀眾票選人氣獎,片中莫愛芳舞藝曼妙,她所飾演的新移民女性熱情積極的人生觀,更讓觀眾喜愛無比。

總計55校81系293部競賽影片的「青春設計節─青春影展」,在5/11(日)頒出大獎,評審團表示今年影視類入圍作品水準極高,無論在技術或故事表現上,都讓他們有「長江後浪推前浪」、新人輩出的壓力。評審團特別指出新一代的青年創作,不只關心周遭情感的小確幸,更對台灣社會的現況有著極深的關懷。金獎得主《The Kitchen》關注底層階級,拍出都市後巷人們生存的艱困,林靖傑導演表示,「青年能跳脫自身環境的限制,觀察到社會弱勢的處境,這代表這一代青年的覺醒」。

崑山科技大學連續三年在青春影展獲得佳績,前兩年都以社會邊緣人為創作主題,今年的銀獎得主《遊子》導演陳奕凱,更花了一年的時間在黃埔新村從事田野調查,將眷村拆遷的社會議題,凝結成一家三代的離散,評審團無不對於導演的用心,將電影創作視為社會改革的工具,抱以極高的讚許。而銅獎作品《欺逃人》則是大三學生的集體創作,以「黑吃黑」的類型故事,整合了商業電影的所有元素,攝影、剪輯都屬上乘之作,也讓評審團驚豔於青年世代對於商業電影的純熟掌控。

評審何蔚庭導演表示,今年青春影展影視類作品展現出極高的格局,年輕導演的人文關懷讓他們看到台灣電影未來的希望,優選獎《漁聲》以紀錄片形式處理了印尼漁工的生存困境、《小偷小偷》更在影片高潮加入關廠工人、樂生抗爭、太陽花學運等社運現場,直指台灣政治與資本家結合的統治結構,反思「誰是小偷?」、「誰偷走了人民的幸福?」等議題,無不呼應當代青年的社會焦慮。而得獎影片《自由式》、《小溪邊的沙灘》、《??!人生不幸彩排》等片雖然以人際情感為故事核心,但也看出青年導演告別「小清新」時代,勇於挑戰人性複雜面的勇氣。

隨著台灣學生動畫在國際屢獲佳績,今年青春影展動畫得獎作品,在製作與主題也表現出超齡水準。金獎《紅斑點》不約而同獲得所有評審的最高分肯定,影片以人類屠殺小海豹為主題,以一對兄妹的死別隱喻海豹族群的消失,純熟的3D技術以及感人的故事,帶來了極大的環境保育省思,評審史明輝導演讚嘆《紅斑點》的格局,認為本片將有機會代表台灣拿下更多國際影展的獎項。導演黃睿烽領獎時也表示,台灣是全球海豹進口第二大國,他希望《紅斑點》能讓更多台灣觀眾看到,帶來更多的啟發、並改變消費意識。

評審之一的「兔將創意影業」劉綺珊總監認為今年動畫類作品技巧成熟,其中銅獎作品《小島》融入繪本風格,以出色的2D動畫表現出溫暖動人的成長故事,優選作品《奈也安妮》則成熟運用日系動畫風格,以「美少女戰士」的形象向諸多日系經典角色致敬,讓她感受到青年導演熱愛動畫的真誠,也表示,青春影展帶給業界許多的刺激,也成為「業界獵人」的好管道。動畫導演邱禹鳳評審則認為,今年不少得獎作品都呼應時事,包括銀獎作品《扭蛋叩嘍叩嘍》、優選作品《巨輪下另一端的聲音》都不約而同以「社會體制」為創作對象,有如經典小說《一九八四》預言台灣社會的困境,都能看出台灣青年導演的「社會參與」創作觀。

頒獎典禮在刺激與感動中熱情落幕,策展單位高雄市電影館表示,台灣的年輕創作者實力越來越成熟,也希望透過青春影展,讓更多影迷看到台灣電影的未來新銳,並協助推廣至國際各大影展,電影館未來也將集結得獎影片出版DVD,歡迎民眾可至電影館購買珍藏。即日起至5月18號(日),民眾只要上到青春影展官方網站(www.yff.org.tw)、或掃描影片QRCode,就能直接用電腦、手機或平板上網觀看所有得獎與入圍作品,請把握最後一周「行動網路觀影」的機會。



(本新聞由高雄市電影館提供)

本日焦點-2014/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