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張英導演回顧展 《天字第一號》重現丰采


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林文淇表示,張英導演不僅在戲劇方面著墨甚深,自1949年就在台灣拍攝電影,在台灣電影史的地位與代表性高度,就像是101大樓。透過舉辦影展能夠邀請到偶像白虹小姐更是興奮。

1960年代紅極一時、有「千面女郎」美譽的國台語雙棲巨星白虹,今(25)日在《天字第一號》電影放映現場,重現50年前電影明星「隨片當台」的盛況。久違鎂光燈的白虹表示非常感動,感謝國家電影資料館讓她有機會,重看這部曾創下台灣電影票房紀錄、開啟本土自製間諜類型影片的代表作。

由國家電影資料館舉辦的「台灣影劇的頭籌──張英101」回顧影展,以1964年轟動全台的台語電影《天字第一號》揭開序幕,同時舉行張英導演文物捐贈儀式;除女主角白虹出席外,張英導演的公子張芳堯、女兒張芳瑜及其他家屬多人也到場,捐出「天然景、禽獸裝、正宗台語童話」的《大俠梅花鹿》全套原版劇照,以及台灣第一部國語電影《阿里山風雲》的劇本手稿等珍貴電影文物,交予電影資料館保存。在場觀禮的貴賓,尚有台語影圈的超級巨星小豔秋,以及敏芳、白蝶、林美英、鄭秀美等前輩藝人,「鑽石歌王」林沖也專程前來捧場。

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林文淇表示,張英導演不僅在戲劇方面著墨甚深,自1949年就在台灣拍攝電影,在台灣電影史的地位與代表性高度,就像是101大樓。透過舉辦影展能夠邀請到偶像白虹小姐更是興奮。他透露初研究台語電影時,就對《天字第一號》系列影片裡的白虹驚為天人!雖然台語片軼失甚多,幸好《天》片整個系列五部中還保存了三部當年配上國語發音的版本。儘管是國語配音,全場觀眾仍充分感受白虹在片中「千面女郎」的魅力。

《天》片的原著故事,脫胎於戰後轟動上海的超級巨片。白虹回憶,當年張英導演對她描述由歐陽莎菲主演的原版《天字第一號》,她聽完故事,認為充滿飽滿戲肉,若能重拍,必定賣座。然而張英為求謹慎,拿劇本四處詢問他人意見後,還是不敢貿然投入。最後白虹以過去台語片每推出新的類型片,第一部一定賣座的前例才說服張英。果然影片不僅大賣,還掀起台語間諜片的新風潮。

國家電影資料館本次舉辦的「張英101」回顧展,共將放映《天字第一號》系列三部、台語童話電影《大俠梅花鹿》、郭良蕙原著的文藝片《感情的債》以及台灣首部動畫長片《封神榜》。更特別的是,1949年由張英和張徹聯合導演的台灣第一部國語電影《阿里山風雲》,原先失傳多年,此次藉由張英導演的劇本手稿,比對館藏殘片,整理出多場精采好戲,納入影展放映。雖然諸多片段聲音已經損壞,但是依舊可以從中覓得搭配經典插曲〈高山青〉的畫面,難能可貴!

白虹與張英導演家屬在致詞時,一再感謝國家電影資料館克服困難為張英舉辦影展。家屬在觀賞影片後更慷慨捐出二十萬元,贊助國影館繼續推動保存老電影的工作。張芳堯先生也關心台灣電影的教育工作,願意設立張英導演紀念獎學金,鼓勵學子進行台灣電影研究。林館長指出,國家電影資料館正逐步轉型為國家電影中心,張英導演的回顧展不僅是國影館的分內工作,也是日後還要積極多多舉辦的活動,以使國人有機會回顧台灣電影精采的歷史與經典。

張英導演回顧展,將自4月25日至5月9日在台北巿青島東路7號4樓國家電影資料館舉行,放映片單包括:阿里山風雲(1950,珍貴出土殘本)/大俠梅花鹿(1961)/媒人皇帝(1962)/誰能代表我(1963)/天字第一號(1964)/一江春水向東流(1965)/金雞心天字第一號第三集(1965)/假鴛鴦天字第一號第四集(1966)/小情人逃亡(1968)/感情的債(1969)/封神榜(1975,張志輝導演;張英監製)。

5月3日,國影館將安排一場座談會,由白虹現身說法,暢談她拍攝《天字第一號》、《大俠梅花鹿》等名作的心路歷程。5月7日晚間7時,《大俠梅花鹿》的放映也特別舉辦「扮裝特別場」,歡迎觀眾朋友一起cosplay,凡是穿戴動物衣貌或是化妝來觀賞這部妙趣橫生的影片,前二十名觀眾將獲贈由豪客唱片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本活動的原版DVD一張。

張英導演回顧展相關訊息,可參見國家電影資料館官網:http://www.ctfa.org.tw/


(本新聞由國家電影資料館提供)

本日焦點-2014/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