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14文學‧閱影展》 文學與電影


本次影展規劃「永遠的莒哈絲」、「名導X名作」、「電影其人其事」等三大單元,共計16部膾炙人口的文學電影,讓民眾在影像流轉中,照見文字與電影交互作用的無限可能。千萬不要錯過!

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以文學為題的《臺北文學閱‧影展》,4月26日起至5月4日將於光點台北電影院上映!本次影展規劃「永遠的莒哈絲」、「名導X名作」、「電影其人其事」等三大單元,共計16部膾炙人口的文學電影,讓民眾在影像流轉中,照見文字與電影交互作用的無限可能。千萬不要錯過!

今年適逢法國廿世紀傳奇女作家瑪格麗特.莒哈絲百年冥誕,特別規劃了「永遠的莒哈絲」專題。這位右手寫小說、左手拍電影的奇女子,不但早在法國新浪潮時期,就與雷奈、高達一起提出了「攝影機鋼筆論」的美學主張,編劇作品《廣島之戀》更是新浪潮重要經典。這次影展特別放映多部莒哈絲自編自導的作品,包括:譜出慾望與哀愁的的影像詩曲的《印度之歌》;法國名導班諾賈克手執攝影機,回顧莒哈絲創作與人生的《莒哈絲之寫作》與《青年飛行員之死》等,讓民眾得以更深入認識她的文學與電影。

「名導X名作」單元,從讀者熟悉的大眾文學出發,精選暢銷全球文學改編而成的電影佳作,讓知名文學作品不單是書上的文字,更是精彩的影像停格!由《愛‧慕》金獎導演麥可漢內克執導,重新演繹存在主義大師卡夫卡長篇作品《城堡》;保羅裘唐諾初試啼聲就一鳴驚人,暢銷全球五百萬部義大利小說改編的《質數的孤獨》;前衛電影教父喬納斯梅卡斯的《一千零一失眠夜》,不只是自己失眠夜的影像札記,更把小野洋子、碧玉等人都收錄其中,成為另類的公路電影。

「電影其人其事」單元,特別推薦給重量級文學癡!看歌德、拜倫和雪萊夫婦等文豪們的傳奇人生,如何被轉化成各種形式的電影再現,其中《雪萊.光影紀事》透過科學怪人作者瑪莉‧雪萊與其夫的書信與日記,重現一段關於歲月與愛情的生命書寫;音樂名導葛蘭吉繼《電台司令》、《歡樂分隊》之後,新作《記憶的殘影:尋找瑟巴爾特的土星環》將詩與音樂結合,以更純粹絕美的攝影融合動聽配樂,帶我們穿過英倫地區,用詩與遊記的形式,踏上一趟文學的朝聖之旅。

影展中尚有多部精采作品,包括《活了一百萬次的貓》、《理由》、《我的太宰治》等,4/4起開放售票,每張票特惠價150元,請親至光點台北售票櫃台,或上兩廳院售票系統購票。詳請可參閱影展官網:http://2014tlf.culture.gov.tw/2014mov.html#1 ,或洽詢光點台北(02)2511-7786。


(本新聞由光點台北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