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白宮第一管家》首部紀錄黑人公民民權運動


導演李丹尼爾斯力讚佛瑞絲惠特克是他合作過最謙卑的演員:「有多少奧斯卡影帝願意來試鏡?我知道這個演員是很有自信的,才會配合度這麼高!他賦予這個角色優雅、高格調和脆弱的特質,我覺得這是別人做不到的!」

由《最後的英格蘭王》金獎影帝佛瑞斯惠特克主演、《珍愛人生》奧斯卡金獎導演李丹尼爾斯執導的最新劇情長片《白宮第一管家》,將真人真事搬上大銀幕!該片蟬聯全美三週票房冠軍,美國總統歐巴馬落淚推薦!佛瑞絲惠特克除了是奧斯卡影帝,更是環保人士、社會活動家、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親善大使;導演李丹尼爾斯力讚佛瑞絲惠特克是他合作過最謙卑的演員:「有多少奧斯卡影帝願意來試鏡?我知道這個演員是很有自信的,才會配合度這麼高!他賦予這個角色優雅、高格調和脆弱的特質,我覺得這是別人做不到的!」

金獎影帝佛瑞絲惠特克在好萊塢電影中,大多是擔任配角角色,沉浮及努力許久,終於在《最後的蘇格蘭王》中以細膩精湛的過人演出,打敗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威爾史密斯等人,一舉奪得奧斯卡影帝頭銜。這次飾演服務七任總統的黑人管家,其中包括尼克森總統、雷根總統、甘迺迪總統、艾森豪總統等等;也在電影中與眾多大咖卡司交手,影帝過招、精彩連連!佛瑞絲惠特克說,「約翰庫薩克飾演的是『瘋狂的尼克森總統』,水門事件那場戲超級精采,他同時表現出尼克森總統從高位墜落的挫敗、腹背受敵的壓力、被人民倒戈的狼狽,但也不忘展現出總統也是平凡人的寂寥感。而詹姆斯麥斯登飾演的是『輕鬆自在的甘迺迪總統』,他完全展現了甘迺迪親民、和善的一面;羅賓威廉斯飾演的是『恬靜單純的艾森豪總統』,我非常佩服他的演技,尤其是揣摩艾森豪總統痛苦和沉思的一面,非常令人動容!」

導演李丹尼爾斯說:「這是我執導過最困難的一部電影、也是我從影以來最重要的一件事!這是首部紀錄黑人民權運動的電影,探討人民的經歷,且超越種族、國家;這不只是一堂歷史課,更是一個家庭的故事。」李丹尼爾斯出生於一個不算建全的家庭,父親在他15歲時就於酒吧內被殺死,且同時身為備受歧視的種族,成長的環境帶給他許多力量及憐憫之心。他小學時候甚至會練習控制自己大小便,這樣他就不用為了要去廁所而穿過校園裡白人區;而他也深知白人觀眾與黑人觀眾在觀看這樣種族議題的電影時,反應是有很大不同的:黑人侃侃而談、哄堂大笑,白人則是悶不吭聲;但也正因為如此,更想要挑戰這樣的主題。

在拍攝其中一場抗爭場面的戲:起因於黑人不能與白人平等坐在巴士上,為爭取平權,他們發動所謂的「自由巴士」而受到保守衛道人士的撻伐,不但暴力相向、恐嚇、並團團圍住巴士,使其動彈不得。導演說拍攝的那天天氣異常炎熱,他一下子要在沒有空調的古董巴士上指導演員,一下子還得到巴士外指揮成群上百人的民眾演員。導演說:「我看到上百個憤怒的抗議暴民穿著統一的服裝,就算我大喊:『卡!』但他們根本聽不見我的聲音,殺紅了眼、瘋了似的往巴士衝過去、胡亂丟火把、破壞!我才發現我正在拍攝我父母和祖父母都經歷過的事,也才驚覺當年他們置身在自由巴士上的感覺。」


(本新聞由原子映象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