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乾旦路》張艾嘉導演監製紀錄片


「乾旦」亦即中國傳統戲曲中粵劇裡的男旦,一種由男性演繹詮釋女性角色的角色,男聲以小嗓歌唱,控制身段的柔美。片中兩位主角自小皆鍾情於「乾旦」這格外特別的角色,更不約而同立志要以此為業。

CNEX視納華仁2014年首波最新出品紀錄片《乾旦路》,將於3/26全台DVD上市!這是一個跨越七年影像紀錄的故事,一部講述兩位香港青年王侯偉與譚穎倫雙雙愛上中國傳統戲曲粵劇男旦角色的紀錄片,由香港導演卓翔執導。曾獲2012年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最佳音效獎、第九屆香港亞洲電影節亞洲國度單元展映與第三屆華語視像藝術節評審團三等獎等多項大獎。

  「乾旦」亦即中國傳統戲曲中粵劇裡的男旦,一種由男性演繹詮釋女性角色的角色,男聲以小嗓歌唱,控制身段的柔美。片中兩位主角自小皆鍾情於「乾旦」這格外特別的角色,更不約而同立志要以此為業。然而,粵劇本已屬於一種小眾藝術,乾旦角色在其中更是寥寥可數,他們身在香港,當看不見未來的道路,究竟該怎麼走下去?他倆所承受的壓力來自社會、生活與家人等四面八方,卻仍然執著於走著他們自己選擇的─乾旦路─。

  《乾旦路》導演卓翔曾經參與第一屆金馬電影學院,與多位學員交流學習,其小組合導的作品《小真的男朋友》更獲金馬影展選映,爾後卓翔繼續創作自己的個人電影作品,而《乾旦路》則是他的首部紀錄片作品,透過參與CNEX視納華仁基金會辦理的紀錄片年度主題徵案,獲得資金贊助,更有張艾嘉導演親自監製該片。去年曾於香港院線上映大受觀眾好評,也引起當地媒體爭相報導,更辦理多場粵劇交流的放映座談,使得這項中國傳統藝術再次備受矚目。

(本新聞由佳映娛樂提供)

本日焦點-2014/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