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法哈蒂談《咎愛》


阿斯哈法哈蒂也特別接受專訪談到了這次《咎愛》之所以會選擇到法國取景拍攝的原因,以及為何自己會挑選貝芮妮絲貝喬擔任第一女主角。一起來聽聽阿斯哈法哈蒂聊《咎愛》吧!

因《分居風暴》成為家庭問題最佳代言人的伊朗導演阿斯哈法哈蒂,這次將家庭風暴從伊朗帶進了法國。找來了《大藝術家》女主角貝芮妮絲貝喬擔任《咎愛》的核心角色。不同於《分居風暴》由小放大的議題延燒;這次《咎愛》直搗家庭中最難以避免的「當愛已成往事」的前夕風波。阿斯哈法哈蒂也特別接受專訪談到了這次《咎愛》之所以會選擇到法國取景拍攝的原因,以及為何自己會挑選貝芮妮絲貝喬擔任第一女主角。一起來聽聽阿斯哈法哈蒂聊《咎愛》吧!

為何選在法國拍攝《咎愛》?
法哈蒂:「對於我的創作而言,不是我想到了故事,是這段故事找到了我,是故事主宰了我應該要在哪裡拍攝。當我決定要拍攝這部電影時,我也同時意識到『語言』將會是這部電影的一大考驗。我在法國待了兩年完成《咎愛》,拍攝期間我經常一個人漫步在巴黎街頭,將我整個人滲入到這個環境裡。很多時候因為你不懂他們的語言,所以能更仔細的觀察以了解這裡的人事物。在我的經驗裡,我們常誤以為『語言』才是所謂主要溝通的方式,但其實這僅僅只是我們溝通的某一面而已。」

咎愛》拍攝過程中如何克服語言障礙?
法哈蒂:「在我完成《咎愛》劇本後,我找了一個精通法文的人花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改寫成法文劇本。在翻譯的過程中,我們反覆討論每一個句子中的每個細節,才完成了整段故事的改編。當劇本改寫完後,我們甚至還找來很多法國人,包含了曾寫出《白色緞帶》的知名編劇尚克勞德卡黎耶(Jean-Claude Carriere),他看完表示這個劇本已經不能再更法國了!至於拍攝過程中,我們請了很多翻譯人員來克服語言的障礙,不過因為演員們之前都有看過我的作品,也了解我的風格,所以他們很快就能抓住我想要的感覺。」

關於《咎愛》核心人物女主角貝芮妮絲貝喬?
法哈蒂:「她具有非常獨特的氣質無人可比。從她的任何表演,肢體表現甚至是一個眼神,都流露出一種溫暖以及憐憫、同情的氣度,她的表演能快速縮短了與觀眾之間的距離達到感同身受的高度任同感。而這正是《咎愛》這角色最需要的部分。」

從《分居風暴》到《咎愛》為何還是選擇以家庭關係為創作主幹?
法哈蒂:「人類存在最久的關係就是家庭,有人的存在,便有這樣情感關係的存在。一段關係的開始就如同里程數歸零一般,但奇妙的是,但這些關係所發展出來的問題卻始終不盡相同,而這正是為什麼激起我興趣使我開始研究的原因。家庭就是社會的縮影,在與家庭相處的過程其實也就是在探索更為真實的社會脈象。其實我認為人類都是很相像的,不管人們是從何來,或者是各自曾經經歷過什麼大風大浪。對於情感的感知,人們都是有很多共通點的,全世界的人們在用同樣的方式體會「愛」,差異只在於,我們是怎麼表達的。」



(本新聞由美昇國際影業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