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遺失的映像》列保護級


導演以泥土塑造上萬名人偶,呈現「紅色高棉大屠殺」歷史紀實;包含勞改、集中營裡鞭打、砍頭畫面,全由人偶演出。雖然電影中無真實血腥畫面,砍頭場景也由人偶代勞,還是讓《遺失的映像》被列為保護級,引人討論。

第86屆奧斯卡得獎名單要到3月3日才揭曉,但有多部最佳外語片入圍電影已排定上映日期。其中,柬埔寨入圍影片《遺失的影像》性質雖為紀錄片,但由於當時的影片記錄殘存不多且多為宣傳帶,因此導演以泥土塑造上萬名人偶,呈現「紅色高棉大屠殺」歷史紀實;包含勞改、集中營裡鞭打、砍頭畫面,全由人偶演出。雖然電影中無真實血腥畫面,砍頭場景也由人偶代勞,還是讓《遺失的映像》被列為保護級,引人討論。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入圍名單向來以劇情片為主流,《遺失的映象》紀錄柬埔寨殘暴歷史卻能闖入此殿堂,不但打破奧斯卡傳統,也振奮紀錄片導演與柬埔寨人民。《遺失的映像》導演Rithy Panh 親身經歷過「紅色高棉」時期種種恐怖事件,並失去多名親人,他在訪問中提到:「坎城影展獲獎與奧斯卡入圍不只帶來喜悅與名聲,他保護像我這樣的人!讓世界知道你是誰,你可以工作、可以自由表達,可以幫助人們。奧斯卡不只是創造明星,而成為自由的象徵。藝術創作是自由的,如果可以捍衛藝術,就可以捍衛自由。我希望奧斯卡評審可以看看Facebook上的反應,那十分的奇妙;柬埔寨年輕人對於《遺失的映像》入圍奧斯卡非常的驕傲,這現在是他們的電影了,這個好消息帶給人們希望。」

柬埔寨在1975年起,「紅色高棉大屠殺」的3年半之間,死亡人數估計300萬人,但法庭從2006年開庭以來僅僅宣告了一項定罪。《遺失的映像》入圍奧斯卡,不但讓全世界有更多人關注及了解「紅色高棉大屠殺」歷史事件,對柬埔寨人民是莫大的鼓舞,也可望繼續推動聯合國對此審判的支持度。



遺失的映像》為導演Rithy Panh的親身經歷,記錄1975-1979「紅色高棉時期」家破人亡的慘痛記憶。全片以上萬名人偶結合真實影片,揭露沉重的歷史,並以赤裸的旁白留下倖存者的見證。電影將於3月21日上映。

(本新聞由寶米數位提供)

本日焦點-201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