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伊利亞伍德「琴藝」相挺《關鍵琴聲》


這次找來《魔戒》男主角「佛羅多」伊利亞伍德擔任天才鋼琴家,事實上伊利亞伍德從小學琴多年至十歲,雖然有彈琴底子但許久沒碰鋼琴,劇組特地為他聘請來自芝加哥、培育多名知名鋼琴家的鋼琴教練來為他進行培訓。

由《魔戒》伊利亞伍德、《2012》約翰庫薩克攜手演出2014年開春唯一的驚悚大作《關鍵琴聲》,故事描述重返舞台的天才鋼琴家湯姆,卻在表演途中發現琴譜上的威脅訊息「彈錯一個音,你就得死」,湯姆必須在無法停止的演奏中,一邊從歹徒的訊息找出線索,一邊得集中精神完成演奏躲避殺機。本片由全美佳評如潮的密室驚悚片《活埋》導演羅德里格科特斯與原班團隊打造的全新驚悚傑作,這次找來《魔戒》男主角「佛羅多」伊利亞伍德擔任天才鋼琴家,事實上伊利亞伍德從小學琴多年至十歲,雖然有彈琴底子但許久沒碰鋼琴,劇組特地為他聘請來自芝加哥、培育多名知名鋼琴家的鋼琴教練來為他進行培訓,伊利亞為融入這個角色開拍前全心投入訓練三個月,每天至少接受彈琴課程六小時,將近540小時的特訓之下,讓他能展現出天才鋼琴家的氣勢與琴藝,對此伊利亞伍德笑稱自己快崩潰:「當時導演得知我小時候學琴,而邀請我演出時,我心想我是有底子但十幾年沒彈了,你們確定要用我嗎?於是我提出特訓要求,他們找來芝加哥鋼琴名家當教練,我也排除所有工作三個月天天練琴,自我要求一天至少六小時彈琴,一來開拍在即,二來我又希望熟練度能在鏡頭上看起來符合天才鋼琴家的熟練度,這樣的特訓之下逼自己備受『壓力』,這三個月下來真的讓我時時逼近崩潰邊緣。」伊利亞伍德在片中的精采表現,獲得包括IGN、INDIEWIRE等知名電影網站與影評人一致讚賞,大呼劇情驚悚創意十足。搶先看電影驚悚預告:http://www.youtube.com/watch?v=O_p_icMnhXw

一向擅長窒息驚悚片的好萊塢,包括讓柯林法洛驚豔的《絕命鈴聲》或讓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大紅大紫的《玩命手機》、影后荷莉貝瑞票房出色的《絕命連線》,亦或監製讓萊恩雷諾大獲好評的《活埋》等都是膾炙人口的作品,這次《關鍵琴聲》除了保有好萊塢擅長的步步驚悚情節外,更注入了希區考克式的心理密閉驚悚元素,本片把故事設定於一個千人觀賞的演奏廳裡頭,而遭到生命威脅的天才鋼琴家得專注彈好琴,否則將死於千名觀眾面前,驚悚震撼度和精心設計環環相扣的緊張情緒,要讓觀眾無法喘息。談及讀到劇本時的感想,伊利亞伍德坦言:「我非常喜歡這個劇本,它跟我從前讀過的劇本完全不一樣,尤其大部分的情節在這場演奏會即時發生,故事非常刺激緊湊,完全不到最後關頭無法知道結局會是如何,這是我第一次完全投入演出的角色,這麼多年來大家還是會把我既定印象在某些特定角色,我希望有所突破,而且角色要有心理層面和張力,而這個故事完全具備,有希區考克式的好萊塢古典驚悚片的氛圍,也有密閉窒息式的心理驚悚元素,讓我拍攝時大呼過癮。」

這次拍攝《關鍵琴聲》最難之處,伊利亞伍德笑說大家可能以為只要把琴練好就可以高枕無憂,但事實上並非如此:「以前拍戲可能只要把台詞背好融入角色專心專注於『表演』即可,但這次其實每個環節都其實非常難,我除了要專心擺出天才鋼琴家的熟練度專注彈琴外,還得同時牢記台詞與角色的情緒,並且同步以表演的形式詮釋演出,你知道同時彈對曲子還要留意攝影機的動線,並且要同時講出對的台詞真的非常困難,這大概是我至目前為止最難的一個角色了。」對於伊利亞伍德在片中的表現,導演尤吉尼歐米拉對他讚不絕口:「伊利亞一直是我們從劇本撰寫時就鎖定的不二人選,我們要找一個具有鋼琴能力又有準確表演水準的演員,當他點頭並且自我要求時,我和監製羅德都覺得我們真的是太幸運了,天才鋼琴家湯姆這個角色,要在表演時一心多用,除了讓觀眾信服外,更能帶動驚悚情節一步步讓觀眾驚呼,唯有伊利亞能做得到。」


(本新聞由威視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