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吉田修一同名小說電影《再見溪谷》探討人性


《我的意外爸爸》的真木陽子與《慾虫》的大西信滿領銜主演,聯手挑戰「男人與女人的終極情愛故事」,藉由男女之間「加害者與被害者」的矛盾衝突,探討究竟人會因為寂寞渴求多麼虛無的幸福。

日本芥川賞大獎作家吉田修一的小說近年陸續被改為電影,如《同棲生活》、《惡人》、《橫道世之介》等,電影化後更加充滿戲劇張力,在台上映獲得不少好口碑與票房佳績,同時也將原著小說推向在台灣日本文學類屹立不搖的地位,而即將在明年2月上映的《再見溪谷》,由曾以《健太與淳與佳代的國度》受邀參加柏林影展觀摩影片的導演大森立嗣執導,《我的意外爸爸》的真木陽子與《慾虫》的大西信滿領銜主演,聯手挑戰「男人與女人的終極情愛故事」,藉由男女之間「加害者與被害者」的矛盾衝突,探討究竟人會因為寂寞渴求多麼虛無的幸福。

再見溪谷》描述桂川溪谷發生兒童謀殺事件,身為人母的立花里美被視為頭號嫌犯,正當她極力洗刷冤屈時,卻被揭發與鄰居俊介(大西信滿 飾)有著不倫關係,而舉報的人居然是俊介的妻子加奈子(真木陽子 飾),在記者渡邊(大森南朋 飾)深入調查後發現,發現俊介與15年前涉入一樁性侵案,而這看似無關的兩宗案件,卻隱隱浮現出隱藏在俊介與加奈子這對看似平凡的夫妻背後的殘酷真相。

導演大森立嗣2008年在看《再見溪谷》原著小說時,讀到中間才發現男女主角「加害者與被害者」的關係,心中充滿疑惑的直說「咦!真的假的!?」覺得故事題材非常有趣,當下就想取得小說版權改編為電影,無奈中間有重重阻礙而作罷,2011年終於順利取得小說原著版權,「聽說是吉田修一先生看過我的《健太與淳與佳代的國度》覺得很滿意才點頭的,我想我應該有替自己加了不少分吧!」大森導演大笑說。電影在籌備拍攝之初,原作者吉田修一便對導演大森立嗣表明:「希望能拍出一部可以進軍海外影展的電影。」最後導演也不負所託《再見溪谷》不僅受邀參莫斯科影展競賽片,更一舉摘下莫斯科影展評審團特別獎,是日本影壇睽違四十八年後的再次奪得此殊榮,也實現了吉田修一的心願。吉田修一並盛讚本片道:「我感覺自己彷彿是在看紀錄片一樣,打從如有神助的開場戲之後就不禁被電影所震懾住。這不僅是一部壯絕的物語,更出色描寫出在這壯絕物語中,深深墜落的男女姿態。」

從預告裡也不難看出女主角真木陽子的演技在本片發揮得淋漓盡致。一樁15年前犯罪事件的受害者,為何在15年後與加害者共處一室,兩人的生活與心境在這15年間究竟產生了什麼樣的轉變?是為了懲罰、憎恨、償還還是幸福,讓兩人走在一起?透過真木陽子壓抑又顯孤寂的演出,將女主角糾結的情緒完美呈現,表現出女主角在憎恨、愛戀、寂寞、不幸的情緒轉折,用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眼神精準詮釋,令人看得心疼,登上生涯演技最高峰,一舉奪下今年報知電影獎最佳女主角,導演大森立嗣就說「真木陽子是ㄧ名心、技、體,全都兼備的女演員。」吉田修一在看完本片後,也不禁直起雞皮疙瘩,「真木小姐願意演出加奈子這個角色,我心中只有無盡的感謝。」



導演大森立嗣表示,「《再見溪谷》不單只是呈現男女之間衝擊的矛盾立場,更想進一步碰觸愛情萌生的一瞬間。」藉由瀰漫著夏季濕黏悶熱氣息的電影,將背負「罪業」的男女間的緊迫關係,與激發出的愛情火花,透過大銀幕傳達出這股灼熱的思念與寂寞。《再見溪谷》將於2014年2月在台上映。

(本新聞由原子映象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