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奧斯卡外語《假面人生》《愛的餘燼》入選


奧斯卡獎外語片入圍名單預計在美西時間明年1月16日公布。《愛的餘燼》將於明年3/28在台上映,《假面人生》則預定於4月上映。

第86屆奧斯卡獎外語片第一階段「九大」入圍名單上週末(12/21)揭曉,由海鵬電影所代理,分別代表比利時與德國角逐奧斯卡的兩部強片《愛的餘燼》(The Broken Circle Breakdown)與《假面人生》(Two Lives)雙雙出線。其他則有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的《三不管人生》(An Episode in the Life of an Iron Picker)」、柬埔寨的《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丹麥的《謊言的烙印》(The Hunt)」、匈牙利的《惡童日記》(The Notebook)、義大利的《絕美之城》(The Great Beauty)以及巴勒斯坦的《奧瑪的抉擇》(Omar),華語片則僅有王家衛執導的《一代宗師》(The Grandmaster)入選。

此次提名的「九大」入圍名單,一反許多媒體原本預期,甚至讓眾多美國人影評人協會跌破眼鏡,不少美媒紛紛以「驚訝」來形容這份名單,而許多原本被預期會入圍的電影,如伊朗的《咎愛》(The Past)、沙烏地阿拉伯的《腳踏車大作戰》(Wadjda)等,則都被列入了「遺珠」。美國媒體「好萊塢報導」(The Hollywood Reporter)知名分析家史考特芬恩伯格(Scott Feinberg)在遺憾之餘,卻也很高興奧斯卡獨具慧眼將德國的《假面人生》,選進了外語片角逐之列,大讚「他們做對了!」(they get some things right!)。而他也早在本月初便斷定王家衛的《一代宗師》也會入選奧斯卡。

好萊塢報導讚獨具慧眼《假面人生》描述東德女間諜藉婚姻蒐情資

《假面人生》(Two Lives)代表德國角逐2014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曾兩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挪威女星麗芙烏曼(Liv Ullmann)在片中有關鍵性的演出。該片劇情描述:一名嫁給挪威軍艦艦長的東德女間諜,利用婚姻蒐集情資,卻因一名律師的查案介入,終於引爆她的真實身分…。劇情帶到了情報員在職責和情感上的兩難,結局相當令人動容。《假面人生》劇情改編自真人實事,該事件並曾在歐洲喧騰一時。

代表比利時角逐奧斯卡的《愛的餘燼》(The Broken Circle Breakdown),本月初甫獲歐洲電影獎最佳女主角大獎(薇拉貝登絲,Veerle Baetens),被譽為「年度最令人心碎電影」。該片劇情描述敢愛敢恨的女刺青師,總將她愛過的男人名字紋在身上,一旦分手,她會設計另個新的圖案來蓋過。直到她愛上玩樂團的老公,兩人並生下一女,當她以為人生堪稱圓滿時,女兒卻被診斷出罹癌,致使她的婚姻與人生突然面臨了崩解…。

奧斯卡獎外語片入圍名單預計在美西時間明年1月16日公布。《愛的餘燼》將於明年3/28在台上映,《假面人生》則預定於4月上映。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