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危機解密》讓爆料文化留下省思空間


做為一個幕後操控者,阿桑奇成功地利用了人民爆料的力量,並在維基解密上陸續揭發了瑞士寶盛銀行為客戶洗錢、公布肯亞國家人權聯盟的約翰保羅奧魯與奧斯卡加馬金加拉的報告,報告指控肯亞警察非法處決殺害數千人。

權利讓人腐化,但擅用權利的人,往往會成為一股可怕的勢力!即將在本月二十九日於全台上映的《危機解密》,講述的就是權利的腐敗和擅用權利的矛盾衝突。在片中扮演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朱利安阿桑奇的英國男星班尼迪克康柏拜區,將阿桑奇不為世人所知的另一面,精湛的呈現在大銀幕上,為了忠實呈現阿桑奇的真實性格,他還利用各種管道聯絡本尊,本尊在開拍當天,終於回了信,卻是央求他不要演出這個角色。

維基解密在2006年創立,阿桑奇當時以澳洲電腦駭客和密碼員身份創立該網站,並鼓勵全球揭密者上傳秘密文件。做為一個幕後操控者,阿桑奇成功地利用了人民爆料的力量,並在維基解密上陸續揭發了瑞士寶盛銀行為客戶洗錢、公布肯亞國家人權聯盟的約翰保羅奧魯與奧斯卡加馬金加拉的報告,報告指控肯亞警察非法處決殺害數千人。2010年,維基解密再公開美軍殺害了伊拉克平民的影片,讓美國成為國際媒體眾矢之的,也讓維基解密聲名大噪!

阿桑奇當時的權利無與倫比,但是在運用匿名的群眾力量造就他正義化身的同時,卻讓肯亞國家人權聯盟的約翰保羅奧魯等人慘遭媒殺。但阿桑奇不顧一切,仍舊偏執地堅持公布完整的美軍機密伊拉克戰爭文件。這顆炸彈同時引爆了所謂爆料道德和新聞自由的爭議。

班尼迪克仍視阿桑奇為天才

要詮釋阿桑奇這樣的爭議性人物,班尼迪克康柏拜區做足了功課,他從錄影帶和新聞片段、甚至八卦媒體研究阿桑奇的一言一行,還親自寫信給阿桑奇,希望能向他請益。但是就在電影開拍當天,阿桑奇的回應竟是請他不要演出自己,他的理由是:「我相信你是一個好人,但我不相信這是一部好電影,我認為這部電影對我或是我關心的人,都是極為負面的!」而阿桑奇有此想法,主要是因為《危機解密》是根據阿桑奇早年的夥伴丹尼爾柏格半自傳的小說改編而成,丹尼爾柏格用旁觀者角度銓釋了自己對阿桑奇的觀感,他從崇拜轉變成質疑,自然有某些角度是對這位所謂言論和新聞自由的狂人相當不利。

而班尼迪克不愧是位有腦袋的演員,他在演出之後,發表了一番發人省思的話:「我想要創造的是一個有著多種層次的角色,他不只是如小報描寫的,是個白髮且狂妄的怪咖,他的想法和作為的確有了不起之處。我也為能參與這部電影感到自豪!」日前班尼迪克在接受英國電視媒體採訪時,被問到他認為的阿桑奇,究竟是個天才還是一個只會躲在電腦後面的怪人?他仍舊說:「我依然認為他是個天才,至少他引發了讓腐敗貪污繼續或是不顧一切揭發的議題,其中的爭議留下了很多討論的空間!」


(本新聞由博偉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