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國藝會「影‧響」影展開幕


今年是台灣紀錄片大放異彩的一年,《台灣黑狗兄》、《拔一條河》、《一首搖滾上月球》和《看見台灣》等紀錄片皆在台灣電影市場創下亮麗票房佳績。

國藝會首度集結多部影片、多位創作者,於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影‧響-國藝會獎助影片成果展》「影‧響」影展,今(1/21)在光點華山舉行盛大開幕式,沈可尚、賀照緹、陳芯宜等多位知名導演來到現場,與國藝會執行長陳錦誠、公共電視總經理曠湘霞一起打板,共同宣布為期兩週的影展正式開始。「影‧響」影展自11月22日到12月5日,一連放映26部精選紀錄片、動畫片及實驗片,索票訊息甫公佈即引起觀眾熱烈迴響,許多場次在索票第一天即被「秒殺」,讓首次主辦影展活動的國藝會大感驚喜。

今年是台灣紀錄片大放異彩的一年,《台灣黑狗兄》、《拔一條河》、《一首搖滾上月球》和《看見台灣》等紀錄片皆在台灣電影市場創下亮麗票房佳績,獲國藝會補助的沈可尚導演作品《築巢人》,更先後獲得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金鐘獎最佳導播的肯定。國藝會執行長陳錦誠表示,國藝會長期補助紀錄片、動畫片和實驗片製作,於今年累積了足夠的能量,舉辦影展映演多部獲補助的影片,希望讓這些優質影片有更多機會與觀眾接觸,讓各界看見台灣影像創作者的驚人潛力。公視總經理曠湘霞也提到公視和國藝會合作補助許多部影片,深知導演拍攝紀錄片的辛苦,也對在場各位紀錄片導演的付出表示肯定。

主持人以「得獎機器」介紹《築巢人》的導演沈可尚上台,沈可尚笑說當初受邀到「影‧響」影展放映影片,令他回想起十多年前也深受一本《影響》雜誌的影響,因而踏入電影圈、後來也才會開始拍攝紀錄片。接著上台的《舞台》導演吳耀東,開玩笑自稱當年作業都從《影響》雜誌抄來的,對他的影響也很深刻。另外賀照緹、陳芯宜、王明霞、江國梁、陳宜謙、知了工作室馬丁導演等一共八位導演亦出席開幕式,紛紛感謝國藝會多年來對年輕創作者不遺餘力的支持。對於索票首日即有多部影片索票一空,皆感到興奮不已,由於索票實在太踴躍,竟連導演自己也拿不到票。最後也預祝臨時無法到場的李立劭導演,以《邊城啟示錄》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再下一城,順利奪下大獎。

「影‧響」影展開放索票以來反應熱烈,為造福更多觀眾,主辦單位特別開放來不及索票的觀眾於戲院現場候位,如果放映場有空位,可以排隊等候入場。更多「影‧響」影展相關訊息,請至「影響影展」Facebook官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NCAF.influence)查詢。

(本新聞由榖得電影提供)

本日焦點-201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