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蔡健雅、范曉萱聯合呼籲養牠不要棄養牠


,蕭敬騰說,「我出國時都不敢經過牠們身旁,我都悄悄地出門,我不想牠們在家等我,我也在想牠們的感覺。」

由九把刀監製、隋棠擔任出品人的流浪狗紀錄片《十二夜》將於11月29日上映,日前釋出名人推薦花絮,許多愛狗與愛貓的藝人都一起響應,包括蕭敬騰、楊祐寧、蔡健雅、李烈、譚艾珍、歐陽靖、陳珮騏等藝人,都紛紛入鏡倡導愛護動物的理念。由於《十二夜》裡所拍攝到在收容所的狗很多是戴著項圈的,表示這些狗曾經是有人愛、有人疼的,蕭敬騰看到後,不捨的說「牠是是家人,是家族的一份子,怎麼會捨得把家人丟掉。」

很多人都在養寵物的時把貓狗當成寶貝一樣疼愛,甚至將他們是為家族的一份子,蕭敬騰就是如此對待他家養的四隻貓與三隻狗,會把牠們抱在懷裡搖哄牠們睡覺,尤其是他從動物醫院領養出來的三隻狗麻麻、毛毛與弟弟更是常在他身旁撒嬌,蕭敬騰說,「我出國時都不敢經過牠們身旁,我都悄悄地出門,我不想牠們在家等我,我也在想牠們的感覺。」在看到《十二夜》裡影片中許多戴著項圈的狗,他覺得非常心疼,「牠們是我們的家人,是家族的一份子,怎麼可以任意拋棄。」范曉萱說,我家的狗患有羊癲瘋,」即使牠有先天上的疾病,我也從來沒有想過要棄養牠,只想陪牠一起度過,從牠第一次發病我和牠都驚慌失措,到現在牠已像個老手,會在發病時自我控制,也知道時間到了該吃藥了,「牠不想讓我們擔心,是隻非常貼心的狗。」

蔡健雅看著《十二夜》片花中,平常清潔路邊垃圾的清潔隊員捕捉街邊的流浪動物,並用資源回收車載送到收容所,更讓人不忍的是,當流浪動物在收容所內因為疾病或安樂死而死亡時,變成了資源回收車上一袋又一袋的黑色塑膠袋,運往處理遺體的地方,讓她頻頻搖手不忍再看。Tanya明確指出流浪狗的問題,「寵物是我們人類所寵愛的,卻也是我們人類所拋棄的,牠不是一個物品,不能喜新厭舊。」在Tanya眼中,流浪動物處境是人類所造成的,但受苦的卻是這些流浪動物她覺得非常不公平,希望大家在看了《十二夜》以後能感受到不僅僅是狗,而是所有生命都該受到公平的對待與尊重。導演Raye也說,除了想藉由影片宣導「領養‧不棄養」的理念,更希望能藉影片提倡為寵物注射晶片的觀念,許多有項圈的狗,不一定是被棄養,有可能是因為走失,被捉進收容所,卻因為掃不到晶片,而無法幫牠找到回家的路,所以替寵物注射晶片也是身為飼主應負的責任。

然而,面對有許多飼主會因為一些生活上面臨的問題如結婚生子、房東不准、家裡不適合養狗等理由,棄養自己的狗,身為《十二夜》監製的九把刀,更是以自身例子說明,當初在養柯魯咪時,正好遇上我媽得血癌做化療抵抗力低落的時後,但我們也沒有因此遺棄只有兩個月大的柯魯咪,而是託我的好朋友幫忙照顧,等媽媽病好了再接回來。接回來以後,當牠調皮的拆毀了我哥的沙發,並驕傲的坐在毀壞的沙發旁展示成果時,我們也沒有不要牠,「這就是養狗啊,如果你真的愛牠的話,就會把所有發生的一切幽默的看待。」九把刀如此說。


(本新聞由原子映象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