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愛,無盡》動容演繹銀髮情


想到這個故事,就取材自加拿大真實新聞事件:真有其人的老農夫,為愛妻挺身對抗政府體制,只為替自己的居住權益發聲,展現出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勇氣。

轟動全台的「文林苑」與「大埔案」風波,相信台灣民眾仍舊記憶猶新,也讓大家對「居住權益」有更多的反思及探討。沒想到將在11月29日於台灣上映的《愛,無盡》(Still Mine),竟宛如兩起案件的加拿大翻版!該片深刻描述一對老夫妻,勵志又動人的愛情。沒想到這個故事,就取材自加拿大真實新聞事件:真有其人的老農夫,為愛妻挺身對抗政府體制,只為替自己的居住權益發聲,展現出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勇氣。雖然抗爭過程少了血腥暴力,但背後的故事卻讓人動容又備感溫馨。尤其全片由加拿大名導麥可米高文(Michael McGowan)領軍,帶領曾獲奧斯卡提名的加拿大影帝詹姆斯克倫威爾(James Cromwell),以及金球獎影后珍妮薇普裘(Genevieve Bujold)共同演繹。透過兩位實力派戲骨既純熟又具感染力的演技,相信必能讓影迷感動不已。

老農為失智愛妻蓋新居 政府下令停工鬧上國際

愛,無盡》中的這起真實事件,在2008年被加拿大《電訊報》(Telegraph-Journal)記者給揭露:一位老農夫克雷格莫里森(Craig Morrison)與愛妻艾琳結縭數十年,因為居住的房子已經老舊衰敗,逐漸不適合罹患失智症的妻子居住,讓他決定自己建造一幢新房,沒想到卻因為違反政府法規,被政府官員告上法院!克雷格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一直以來,我的生活都是自給自足,我應該也要有相對的自由,去做我所想要做的事。只是政府這樣對我,真的有必要嗎?這是我的房子,我用自己的錢,自己的材料,在自己的土地上,而且還是自己蓋。?


然而克雷格所謂的「自給自足」,在新不倫瑞克省(New Brunswick)當地竟被視作未開化行為?原來克雷格的舉動被官員舉發,聲稱他的工作內容並未通過安全標準,官員通知他必須停工,只不過被克雷格拒絕,因此才一狀告上法院。克雷格和愛妻膝下有7個孩子,14個孫子和4個曾孫:?我只知道我不能為家人打造屬於我們的房子,我感到非常愧疚。?

這起事件引發當地媒體高度關注,認為政府對老夫婦實在不合情理。雖然政府發言人聲稱他們不想當壞人,不過輿論仍一面倒地為克雷格夫婦聲援,後來事件越演越烈,甚至登上國際版面。而這起事件,也和台灣喧騰一時的文林苑、大埔案風波似曾相識。人民都展現出為居住權益奮戰,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勇氣,也證明政府即使執法,也必須尊重基本人權。而這也引起本片導演麥可米高文的高度關注,並將事件改編登上大銀幕。片中所要探討的深刻議題,以及這對老夫婦之間的動人愛情,更是值得觀眾進戲院一探究竟。


加拿大名導領軍《愛,無盡》 影帝影后暮年深情賺人熱淚

曾獲加拿大導演公會獎最佳導演肯定的麥可米高文,偶然看到報紙對這起事件的報導,不禁停下手邊正在趕工的劇本,驅車前去拜訪事件主角克雷格。在與克雷格及家人會晤之後,導演愛上擁有鮮明性格及故事背景的這家人,也更加深他想將故事拍成電影的信念。選角方面,導演找來曾以《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要說》(Babe)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提名的詹姆斯克倫威爾,以及以《安妮的一千天》(Anne of the Thousand Days)榮獲金球獎影后的珍妮薇普裘分飾男女主角。他第一眼就認定兩人是不二人選,就連當初率先在報紙揭露這起事件的記者,也高舉雙手大力贊成。兩位戲骨的加入,無疑為整部電影,注入更加動人的情感與戲劇張力,感動程度直逼日本電影《明日的記憶》,屆時勢必將在觀眾心中,吹起一股溫暖和煦的微風。

本片於2012年多倫多影展舉行世界首映,並在棕櫚泉國際電影節獲得觀眾票選最受歡迎電影的第二名佳績;甚至在有?加拿大奧斯卡?之稱的「金尼獎」(Genie Awards)當中,入圍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創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剪接、最佳配樂等七大獎項,最後由詹姆斯克隆威爾順利摘下影帝頭銜。而他更也憑藉本片,榮獲西雅圖國際影展最佳男主角獎肯定。

(本新聞由采昌國際提供)

本日焦點-201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