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我的雙面童年》橫掃全球16項大獎


然而片中青澀的少男少女情懷,有如阿根廷少年版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談到創作初衷,艾維拉正經地說:「初戀是每個人最重要的回憶,從我決定要當一名導演時,就想要拍我自己的初戀故事。」

我的雙面童年》是阿根廷新銳導演班傑明艾維拉所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他將親身的初戀故事搬上大銀幕,不但橫掃世界各大影展共16個獎項,更代表阿根廷角逐奧斯卡外語片,成績斐然。然而片中青澀的少男少女情懷,有如阿根廷少年版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談到創作初衷,艾維拉正經地說:「初戀是每個人最重要的回憶,從我決定要當一名導演時,就想要拍我自己的初戀故事。」 記者好奇地問他有沒有因為拍這部片而找到初戀情人?他則笑說:「如果她有看到電影,應該就會自己來找我!」逗得現場笑聲不斷,也讓人見識到這位導演的高度幽默!

“再苦也要拍初戀故事 資金全靠一筆影展獎金?”

資金向來是許多導演會面臨的問題,艾維拉談到“籌錢“拍片的過程,他謙虛地表示:「我算是很幸運了!」原來首部劇情短片<La Gotera>在義大利獲獎後,獎金竟意外地成為他繼續拍片的後盾。於是他運用了這筆獎金,開始拍攝多部紀錄片與短片,驚人的才華也累積了許多好口碑。相隔九年後終於如願以償,完成了個人的首部劇情長片。回想這段過程他開心地說:「能拍電影,再多辛苦都甘之如飴」,顯見他已作足準備,對電影的熱情表露無遺。

我的雙面童年》全片以天真無害的視角,觀看大人世界的童真幻想,譜出一段溫馨卻又略帶哀傷的故事,讓許多觀眾都感動到紅了眼眶。導演認真地表示:「有些相似背景的故事,多半都拍得很悲情、黑暗,但對我而言,那是個在恐懼中卻伴隨著歡愉、愛情和熱情的歲月,相當難忘!」 或許就是在這樣艱困的環境下,才讓《我的雙面童年》開花結果又令觀眾十分著迷,更讓班傑明艾維拉成為當今全球矚目的新銳導演。

班傑明艾維拉曾拍攝過多部短片和紀錄片,最為人所熟知的紀錄片<NIETOS>是探討許多阿根廷在197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失蹤的兒童案件,這也是《我的雙面童年》劇中最後結局的故事背景。導演艾維拉說:「我不希望《我的雙面童年》是一部傳記電影,我只希望這是一個關於童年的記憶,一個發生在阿根廷軍事獨裁時期的初戀故事。」 果然感人的故事和超強的創作實力,搭配著導演成熟穩健的敘事方式,至今已在各地的國際影展上大有斬獲,更成功征服世界觀眾口味。

(本新聞由傳影互動提供)

本日焦點-201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