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妻子愛爾瑪風情萬種 馬勒瘋狂戀妻無可自拔


由德、奧兩國合作拍攝,交響樂巨人馬勒逝世100週年暨誕辰150週年紀念電影《馬勒,獻給妻子的柔板》,揭開這位傳奇音樂家的愛情故事。

深受樂迷喜愛的馬勒,一生迷戀年紀小他19歲的妻子愛爾瑪,許多作品都是與愛爾瑪從相戀、情變後所創作出的樂曲,甚至在未完成的第十號交響曲最後一頁手稿上,寫下「愛爾瑪!為你而生!為你而死!」。本片的音樂的演奏由薩洛寧擔任指揮,率領瑞典廣播交響樂團演奏,馬勒生前擔任過音樂總監的維也納國家歌劇院也為影片的拍攝提供了全面協助,完美重現世紀末維也納的音樂盛宴。而他風情萬種的妻子愛爾瑪,除了是馬勒創作的謬思女神外,包括畫家克林姆、作曲家齊林斯基都曾為他的親密愛人,與馬勒結婚後,甚至與包浩斯創辦人—青年才俊的名建築師格羅佩斯外遇,電影即是呈現馬勒知道妻子外遇後,與知名心理醫生佛洛伊德求助,希望能用音樂挽回兩人婚姻的過程,而本片也於10/18在台上映。

愛爾瑪一生共結3次婚,除了第一任丈夫馬勒外,馬勒死後愛爾瑪即嫁給格羅佩斯,但兩人婚姻非常不幸福,所以他們離婚後,世人問起格羅佩斯有關他倆婚姻的細節,他卻提都不想提。第三任丈夫是作家威爾佛,維持了最久的婚姻生活,在歷經威爾佛長達十年的追求後,五十歲的愛爾瑪終於答應嫁給這位年紀小她十一歲的詩人,婚後他們移居美國洛杉磯,那是威爾佛創作的黃金時代,不但劇本改編成電影,他在小說界的名氣也扶搖直上,愛爾瑪也是在他的鼓勵下,寫作並出版馬勒回憶錄。

本片講述1910年,有「音樂暴君」之稱的馬勒,從一封情書發現心愛的太太出軌了,而第三者竟然是包浩斯創辦人—青年才俊的名建築師格羅佩斯。音樂巨人也有為情所苦的時候,馬勒只好遠赴荷蘭求助心理醫生,他坐上佛洛依德的沙發,開始娓娓道來…。馬勒回憶起當初狂戀小他 19歲的愛爾瑪,不惜從克林姆、齊林斯基手中橫刀奪愛。婚後的馬勒,卻壓抑妻子作曲的天份,他說「我需要的是妻子,而不是同事」,愛爾瑪空有音樂天份卻只能為馬勒抄寫樂譜。除了年齡上的差距,加上長女早夭過世,兩人的婚姻開始觸礁,愛爾瑪轉而向格羅佩斯尋求感情上的慰藉。馬勒與佛洛伊德針鋒相對又充滿機智幽默的一席對談,讓馬勒找回自信,也挽救了婚姻。電影將於10/18起在台上映,馬勒的樂迷千萬不能錯過!電影預售票於博客來及兩廳院系統熱賣中,有關本片更多消息,請上天馬行空電影官網www.skydigient.com或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skydigi查詢。

(本新聞由天馬行空提供)

本日焦點-201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