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地心引力》珊卓禪坐、冥想熬過痛苦


一開始決定接蕾恩博士這個角色時,珊卓布拉克就深深被這個角色吸引。

珊卓說:「蕾恩是個內心受到嚴重創傷的人,一般人往往需要一生的時間來克服,但是她選擇的方式卻是離開地球,切斷與人類所有的連繫,讓自己成為沒有感情的機器。」

因此當珊卓布拉克決定從內而外塑造蕾恩博士這個角色時,她鍛鍊肌肉,努力把外表變得很中性,她說:「蕾恩博士沒有情緒,不與人話家常,她期盼到太空去工作,因為那可以讓她遠離人群,忘記她熟知的一切,地球也不再是她的家,雖然她還活著,但是某種程度來說,她的心早就已經死了。」

拍攝的過程中,珊卓多半都穿著厚重的太空服,一個人被孤伶伶地吊在一個被命名為「光盒」的大型結構體中,她全身綁著至少十二條鋼索,藉以表現出漂浮在外太空的無重力感,經常必須配合拍攝需要作出翻滾、倒吊等違反地心引力的動作,她坦承:「拍攝的過程中會感到身體極度的不適,因為長時間被吊著與拉扯的關係,肌肉感到異常疼痛,翻滾時產生的暈眩與腦部衝血的不適感讓人在情緒上變得沮喪、孤立、失落甚至易怒。只有導演與喬治庫隆尼會從對講機的另外一頭與我聯繫或是告訴我即將發生的狀況,絕大多數的時候我看不到任何一個人。」導演艾方索柯朗表示珊卓正好將這些情緒轉嫁到角色的身上,讓蕾恩博士的個性鮮活起來:「從一開始的害怕、驚慌與不知所措,到最後的奮力一搏,珊卓充分表現出蕾恩的智慧與勇氣。」

在無重力狀態下,一切熟知的物理移動方式都變得不一樣,珊卓在拍攝過程中運用禪坐與冥想的方法讓自己學回放下一切並忘記自我,如此才能達到肢體協調並減低身體不適在心理造成的負擔,並且當巨大攝影機器以時速近60公里的速度快速急停在她面前20公分,她還能完全不為所動地繼續講台詞,淋漓盡致的演出讓歐美媒體預測珊卓將以此片再度問鼎奧斯卡。

在《地心引力》中,喬治庫隆尼飾演經驗老道的太空梭駕駛員麥特,他正一派輕鬆地試驗著新型推進器的性能,這讓他可以自由自在地遨遊在離地球600公里的太空中,他一邊飛行一邊向太空總署回報地球的壯闊美景,不遠處是嚴肅的蕾恩史東(珊卓布拉克飾)博士,她正在為人造衛星更換零件,她充耳不聞麥特輕鬆的談笑,一心只想完成工作。突然太空總署傳來任務取消的警告,麥特下令所有人員立刻回到太空梭,但是為時已晚,猛烈的撞擊讓太空梭損毀,麥特與蕾恩只憑藉著一條繩索互相連結,鎮定的麥特與不知所措的蕾恩要在危機四伏的太空中找出回家的路。

(本新聞由華納兄弟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