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馬50 華語電影最高榮譽奔騰半世紀


被BBC譽為「華語電影奧斯卡」的金馬獎,今年堂堂邁入第50屆,自1962年創立以來,金馬獎持續不斷的努力,早已成為影人心目中的最高榮譽,也衍生出各項具有指標性的電影活動。

除了金馬獎、金馬國際影展、金馬創投會議和金馬電影學院這四大主軸,今年還會特別發行金馬50專書「那時此刻」、舉辦金馬50風華展,把一年多來遍尋、採訪歷屆得獎導演、影帝影后的「不可能的任務」,呈現在影迷眼前。

本屆金馬獎頒獎典禮訂於11月23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今年報名影片再創影史新高,表示全世界華語電影都在積極關注金馬動向,盼能獲得金馬獎的榮譽與肯定。本屆典禮也將邀請歷屆影帝影后「回娘家」,可以預期星光熠熠,盛況空前。

金馬國際影展身為台灣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影展,每年策劃超過200部世界佳片分享觀眾外,更邀請國際影人來台交流。今年除了各大影展獲獎佳片以饗影迷,慶賀金馬50,更將推出特別單元,屆時出席的夢幻陣容,保證會讓觀眾大開眼界。

今年邁入第7屆的金馬創投會議,是在電影拍攝前,媒合投資者與創作者的重要平台,已孕育出《賽德克.巴萊》、《逆光飛翔》、《女朋友。男朋友》、《殺生》等多部傑出華語電影。除了受到國內外影展好評,也成為各國資方關注華語電影未來走向的風向球。金馬50將有更多菁英前來開創先機。

由現任金馬執委會主席侯孝賢催生的金馬電影學院,以培訓各地華人新世代電影工作者為宗旨,今年侯導將親自「下海」擔任導師,帶領9名幸運且出色的學員,一起討論、製作全新短片,為金馬50更添意義。

除此之外,金馬50「特別限定」的專書《那時此刻》與金馬50風華展也預計在11月推出。專書《那時此刻》以歷屆得獎導演、影帝影后專訪為主,與影迷分享他們的金馬故事、電影生涯,跨越半世紀的歷史演繹,濃縮在充滿感情的文字與圖像中,有如身歷其境。金馬50風華展則包羅萬象,除了帶民眾走入金馬獎的時光隧道,還有獎座、道具、戲服、手稿、劇照、海報等展品,並邀請金馬影人現身說法,給影迷更多驚喜。

今年金馬50各大主軸活動將於台北市舉辦,台北市政府為合辦單位。金馬50,是華語電影半世紀的榮耀,更是承先啟後的文化里程碑。

2013 台北金馬影展
本屆金馬電影學院預計於9月份宣佈入選名單,金馬創投會議將在9月26日公佈入選企劃,金馬獎將於10月1日揭曉入圍名單,更多詳情請上金馬影展官方網站www.goldenhorse.org.tw。
金馬國際影展11/08-11/28
金馬電影學院10/25-11/23
金馬創投會議11/19-11/21
金馬獎頒獎典禮11/23
金馬50風華展11/15-12/08

(本新聞由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9/24